“幸福新湖”党群服务矩阵 绘就基层治理幸福画卷
2023-01-16 15: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幸福新湖”党群服务矩阵 绘就基层治理幸福画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6日讯(记者 林秋颖 晏仔怡)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光明区承载国家战略使命,打造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正朝着“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战略目标赶超奔跑。

新征程上的光明,迎来了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创新能级加速跃升、比较优势快速形成的黄金发展期。区第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光明高质量发展,系统推进“跟党一起创新”,重点抓好组织网络、空间阵地、主体培育、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瞄准“民生七有”目标持续发力,让光明群众的幸福感成色更足。

就在近日,第五届“圳能量”深圳网络盛典发布2022深圳“幸福街道”榜单,光明区新湖街道获评“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

新湖街道获评“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我们从新湖街道入手“解剖麻雀”,探寻街道发展的“幸福密码”,以此为路径,解析今日之光明,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在这片大地上变为生动现实。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新湖街道坚持“全域融合”理念,聚焦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突出“奋斗·幸福”主题,整合小区、网格、卡口、商圈等各类近邻场景党建资源,构建“网格幸福邻聚里+卡口幸福驿站+商圈幸福公社+幸福大篷车+幸福菜园”幸福新湖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延伸服务触角,完善服务内容,形成了“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平台,也推动群团、民政、法律、文化、就业创业等资源“组团”,提供各类个性化品牌服务,带给党员群众家门口的幸福。

2022年,在民生服务上,新湖开展民生服务1239场,服务居民、快递员、工人等群体2.3万人次。新建或提升三月风体育公园、西光月公园、羌下公园、北岗后山公园等4个公园,易建联篮球光明训练中心建成,促进居民生活品质提升。

在“民生微实事”上,投入622.38万元,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111个,累计开展活动1239场次。参与群众及直接受益人数达3.7万人次。

在政务服务上,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截至2022年11月25日,行政服务大厅接待办事群众3.5万人次,受理政务服务事项3077件,办结率100%。

在企业服务上,建立四级领导挂点服务机制化解企业发展难题,实现205家企业挂点服务全覆盖,收集企业问题诉求156宗,解决问题156宗。首创“政企畅聊早餐会”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网格幸福邻聚里

幸福邻聚里党群服务中心。

在新羌社区,一座崭新的青瓦白墙中式建筑引人注目。在以前,这里是杂乱无序的地块,如今结合大美新羌城中村综合整治提升,经过精心设计、高质量高颜值施工,摇身一变成为幸福邻聚里党群服务中心。

“幸福邻聚里”这五个字包括了幸福、邻里、相聚、服务等多重含义。具体而言,“幸福邻聚里”作为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既是社区“两委”、网格支部议事办公的场所,又是便民服务、化解纠纷的公共空间,是新羌的党员之家、网格之家、侨乡之家、邻里之家,构建起社区群众的“同心桥”。

党员报到。

在这里,市民可以享受到多种服务,幸福邻聚里党群服务中心提供图书馆、歇脚屋、文化站、议事厅等邻里服务,为辖区群众构建起15分钟党群服务生态圈,确保居民有所呼,社区有所应。“幸福邻聚里”党群服务中心也是片区网格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平时居民来这里咨询法律、民政、邻里矛盾等问题,能得到很好的解答和调解,确保了“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卡口幸福驿站

幸福驿站。

在圳美社区鹿珠广场有一座红房子,顶部党旗飘扬,这是新湖街道打造的幸福驿站。进出社区的卡口通道与驿站采用同一视觉体系,“奋斗新湖 幸福新湖”两行大字十分醒目,“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标语一眼可见。

“幸福驿站”以集装箱为主材料,设置“爱心超市”“安心小屋”“查验登记区”“暖蜂驿站”。志愿者可以在“爱心超市”用服务积分换取由街道对口扶贫地区生产的礼品;“安心小屋”内设便民充电宝、饮水机、急救箱、微波炉、物品暂存柜等,可供志愿者、工作人员、快递小哥等工作、休憩;“查验登记区”则根据围合管理需求设置。

爱心超市。

新湖街道在辖区50多个围合卡口打造“幸福驿站”,采用集装箱为设计载体,将生活、便民和服务3大功能融于一体,让卡口成为打卡点、休息区、便民服务点,为辖区群众创造幸福、传递幸福、带去幸福。

商圈幸福公社


欢乐公社党群服务中心。

依托欢乐公社党群服务中心,新湖街道在牛根坳欢乐田园商圈打造幸福公社,突出创新创意元素,作为聚商、助商、兴商、乐商的商圈治理平台。

欢乐公社党群服务中心一楼为消费帮扶创意馆,包括直播带货、风味小吃等特色区域,二楼为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设置了暖蜂驿站、幸福加油站、欢乐议事厅等主题区域。针对商户多元化、个性化的特点,结合幸福公社开展消费扶贫、直播带货、暖蜂服务等活动,为园区企业、商圈商户、游客和新就业群体提供创新创业服务。

义剪活动。

“现在有了‘暖蜂驿站’,尤其是在刮风下雨的时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休息交流的港湾,简直太方便了。”说起“暖蜂驿站”,外卖小哥张先生露出幸福的笑容,连连称赞。

幸福大篷车

住在新湖辖区的居民惊喜发现,一辆红色大篷车会定期开进社区,成为新湖街巷的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幸福大篷车。

新湖街道积极探索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创新打造幸福大篷车移动党群服务阵地,集流动党史馆、红色影院、歇脚屋、民生直通车、宣传宣讲等服务功能于一体。幸福大篷车每周定期开到社区、企业园区、街区公园、科学城启动区建设工地等场所,开展上门服务,充分发挥组织阵地、政策宣讲、便民服务、矛盾化解等职能作用,延伸党建服务链条,填补辖区党建服务真空,成为连接街道、社区和群众的“红色使者”。

幸福菜园

在新湖街道圳美社区的幸福菜园,各类蔬菜生机盎然、绿意葱茏,芹菜、土豆、番茄、辣椒等应季蔬菜长势良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这里采摘蔬菜、松土除草、浇水施肥,采下来的蔬菜分袋装好,再由志愿者上门送给楼村、圳美、新羌社区的困难群体。

幸福菜园。

这个幸福菜园占地面积约13亩(8252.86平方米),由体验菜园、共享菜园、景观菜园、向日葵花园构成。新湖街道在此基础上打造了“幸福菜园·爱心超市”服务基地,是集农业科普、公益服务、爱心帮扶、劳动体验于一体的党群服务阵地。

“幸福菜园·爱心超市”是光明区“爱心超市”首批试点。居民群众可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垃圾分类、环保护河等行动进行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蔬菜券、体验券、科普券、幸福菜园文化宣传礼品、生活日用品等。

新湖街道聚力打造“幸福菜园·爱心超市”志愿服务基地,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培育志愿文化,以积分兑换为“助推器”,激发志愿者内在驱动力。

新湖街道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民为基解锁幸福密码,让一个个美好愿望化为现实,让幸福民生的底色越擦越亮。“幸福新湖”的探索是光明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而光明高质量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正是人民幸福,在科学之城安居乐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陈苏雅]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