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港环大虎岛公用航道工程全线投入使用
2023-01-16 09:01
来源: 中国水运报

广州港环大虎岛公用航道工程全线投入使用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广州港环大虎岛公用航道工程

全线投入使用!

可满足8万吨级油船

及7万吨级散货船单向乘潮通航

未来广州港生产能力

UpUpUp!

广州港出海航道南沙以北航段,仅能满足5万吨级船舶单向乘潮通航的历史正式结束!

如今,南沙作业区至小虎作业区主航道可满足8万吨级油船及7万吨级散货船单向乘潮通航,舱容14.7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船、22.5万总吨邮轮单向全潮通航(会遇段同时满足5万吨级油船与5万吨级集装箱船会遇全潮通航);环大虎岛西侧公用航道可满足8万吨级油船及7万吨级散货船单向乘潮通航。

广州港出海航道通航能力通航安全大大提升,充分释放广州港口大型泊位生产能力,为广州市LNG应急调峰气源站项目建设和大型邮轮出入广州港提供硬核支撑,为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和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提供了水上道路保障。

广州港环大虎岛公用航道工程批复概算总投资13.6亿元。工程位于珠江口伶仃洋-狮子洋,南起广州港南沙港区(伶仃航道折点G),北至大虎岛附近,航道全长约为33.3千米,工程范围包括南沙作业区至小虎作业区的主航道段和环大虎岛西侧公用航道段,共同形成平面形状类似“Y”字形的航道。

在航道周边,鸿业石化码头、中石化、粤海石化、小虎石化、港发石化、建滔化工、珠江电厂煤码头等10多个码头星罗棋布。

工程实施前

大型船舶必须通过减载后或者乘大潮才能进港,5万吨级集装箱船需要乘潮通航,航道通航等级偏低使得通航效率不高,船舶等待时间过长。

工程全面投入使用后

可大幅减少每艘船舶等候时间,有效降低港口和船舶的运营成本,进一步提升广州港的通航效率,为各大班轮公司和各类大型船舶提供更加优质、更加快捷的服务。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