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感染新冠有哪些症状?医生支招如何护理新冠患儿
2023-01-16 08:48
来源: 深圳商报

儿童感染新冠有哪些症状?医生支招如何护理新冠患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儿童感染新冠后,如何就医?如何护理?深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温智新医生提示,儿童感染新冠后发病快,少有肺炎;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几乎没有潜伏期,感染即发病。

他提示,儿童感染新冠主要侵袭上呼吸道,儿童出现高热并不等同于发生重症。儿童感染新冠后,康复期间不要做剧烈运动,最大限度做好保暖,尽量避免或减少外出。出门时戴好口罩,最好戴n95口罩。同时,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注意营养搭配。

儿童感染新冠有哪些症状?

温智新医生介绍,儿童感染新冠后,第一个症状就是反复高热,体温可达39℃甚至40℃以上。还可能出现咳嗽、鼻塞、流涕;小婴儿可能会出现呕吐。稍微大龄的儿童可能会出现头痛乏力,四肢酸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部分患儿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急性喉炎,甚至会伴随有喉梗阻。此外,哮喘患儿或者过敏体质的患儿、既往发生过哮喘的患儿,感染新冠之后,可能会诱发喘息性支气管炎,少部分会出现肺炎。

温智新介绍,成人感染新冠一般3天内发病,儿童多在1天内发病。

儿童感染新冠后,居家治疗还是去医院就诊

儿童感染新冠后,是居家治疗还是去医院就诊?温智新介绍,应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通过综合判断来决定。

首先,通过孩子的年龄判断是否具备居家隔离治疗的条件。其次,根据患儿的基础情况来判断。比如患儿生下来是不是早产,是不是营养不良?有没有合并先天性基础疾病?需要家长警惕的是,具有基础疾病的患儿一旦出现高热或者精神状态不好,必须尽快就诊。

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后发高烧,一定是重症吗?发热后惊厥如何处理?

温智新告诉记者,儿童感染新冠主要侵袭上呼吸道,高热并不等同于重症。儿童免疫系统发育不够完善,往往热度较高。因此,不能单纯依据发高烧来判断患儿是否为重症。

他说,如果患儿年龄非常小,比如说在三个月以内,或者是新生儿、早产儿,高热至39℃以上,基本可以判断为急重症,医疗机构一般会优先接诊。

如果患儿年龄偏大,虽然高烧39℃以上,但是经过服药或物理降温后很快能退烧,而且退烧后精神状态比较好,又没有伴随频繁的呕吐、腹泻脱水、惊厥等,这种情况就不会判断为重症。

惊厥是6个月到5岁之间的儿童发热后常见的并发症,高热惊厥是没法预防的。

一旦患儿出现惊厥,家长首先让孩子侧卧。因为惊厥发作的时候,分泌物会非常多,如果患儿平躺,容易因分泌物误吸导致窒息。

其次,家长应动态关注孩子的情况。一般情况下,患儿单纯性的高热惊厥会在1至3分钟内缓解。如果长时间未缓解,比如超过5分钟甚至10分钟依然没有缓解,那么必须紧急把孩子送到医院。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