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可靠供电助力营商环境创优 福田首次跻身世界顶尖
2023-01-16 08:40
来源: 深圳商报

高可靠供电助力营商环境创优 福田首次跻身世界顶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6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董思 通讯员 陈晨 林申力 杨晶晶)高品质电力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数据显示,深圳全口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继2020年率先进入“半小时圈”后,于2022年继续在全国主要城市中领跑,保持世界领先。

福田高可靠性供电经验从中心区拓展至整个福田区。2022年全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首次进入2.5分钟,优于香港、东京,比肩纽约曼哈顿,达世界顶尖水平;福田中心区低至0.6秒,供电可靠率99.99999%,为深圳从单一的高可靠供电跃升为具有高可靠性、高电能质量、高端客户服务的高品质供电奠定基础,服务深圳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记者从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获悉,供电可靠率“5个9”,即99.999%,是国际公认衡量一流电网的最“硬核”标准,这意味着电网一年供电52万分钟,只允许停电5分钟,相当于十万分之一。放眼全球,此前只有东京、新加坡等地达到这个水平。而2022年福田区交上了“可靠性尖子生”的答卷: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压)2.27分钟/户;中心区供电可靠率更是达到“7个9”,平均停电时间近乎“一眨眼”工夫,客户几乎感受不到停电。

福田区用电量相当于中等城市规模,具有用电客户多、负荷密度大、供电质量要求高等特点。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南方电网深圳福田供电局于2018年试点在福田中心区打造高可靠性示范区,为城市建成区开展顶尖配电网建设改造提供“深圳样板”。

“这5年,我们总结‘电网基础+管理提升’思路,将中心区高可靠性经验推广到全区。”南方电网深圳福田供电局副总经理邱方驰表示,目前福田区环网供电率已达100%,任一条公用线路故障后,相邻线路“伸手相援”进行转供电,确保最快复电。同时,该局强化资产全生命周期精益化管理,在没有额外增加投资强度的情况下,实现高可靠性目标。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