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创委:加强交流促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2023-01-16 07: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市科创委:加强交流促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闻坤)新年伊始,深圳市科技主管部门加大交流互动力度,积极对接境内外相关企业、科研机构,为国际开放创新合作交流打开新局面。深圳市科技创新委负责人会见中国船舶集团相关领导,双方将加强深圳与中船集团“深地深海”产业合作,并就加快相关民用产品在深圳进行产业化,全力支持中船集团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深圳,推进项目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洽谈交流。

市科创委有关负责人重点介绍了深圳在推动海工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与智能化、促进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加强海洋新能源产业技术储备等领域的优惠政策,以及对符合基础研究条件的优秀项目、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核心平台、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取得的科研成果在深圳开展后续研究和产业化等方面的资助奖励政策,并鼓励中船集团在深汇聚更多高端创新资源,建立标杆型新型研发机构,引进一批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团队,持续发挥中船集团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整体效应、头雁效应,促进产业集聚。

“在‘深地深海’方向,中船集团与深圳‘20+8’产业布局以及建立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任务相符合。中船对与深圳合作非常感兴趣。”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说,中船集团表示将研究依托驻深单位,把相关民用产品在深圳进行产业化。

2022年,市科创委负责人率队走访对接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各类创新主体共88家,其中达成落地深圳共识的创新主体71家,其余17家保持跟踪联络,为新一年国际开放创新合作交流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深港科技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深圳携手香港发布“联合政策包”,在河套实质推进和落地高端科研项目逾150个,香港大学牵头在河套成立深圳市港大新型科技创新中心,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完成装修改造,拟入驻香港科创机构及企业近20家。实施深港澳科技计划项目,累计1.1亿元财政科研资金跨境香港投入科研活动。

“2023年,我们将全面系统深入推进深港科技创新紧密务实合作。”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科创委将组团赴港拜访香港创新科技部门等相关单位,实地走访香港当地研发平台、重点实验室,交流探讨深港科技创新深度合作领域和形式,研究推动深港科研成果转化。在拓展国际合作方面,将实施深圳-以色列和深圳-新加坡创新合作计划,提升前沿技术研究的国际合作水平。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科技出海”,加强与欧美等重点国家或地区的科技交流合作,加强与国外高校、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的对接合作。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