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发展正当时——开局拿看家本领拼经济,制造业大区宝安信心从何而来?
2023-01-16 07: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跨越发展正当时——开局拿看家本领拼经济,制造业大区宝安信心从何而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需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岁末年初,各地铆足干劲促发展提振信心,经济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汇聚,经济大区宝安也不例外。新年伊始,1月4日,宝安全面部署新一年的空间拓展和土地整备攻坚工作;1月5日,宝安召开2023年招商动员部署大会,确定年度招商目标为1000亿元;1月13日,宝安区七届二次党代会提出,把2023年确定为“跨越发展年”,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信心坚定如黄金,跨越发展正当时。党代会部署了宝安新一年的工作,报告透露了宝安什么样的信心和决心?

极不寻常的一年里,诸多“第一”看信心

2022年对宝安而言,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经济基本面和工业基本盘牢牢稳住,企稳回升,也给今年打牢基础。

宝安区七届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到,宝安经济顶压前行、逐季向好、节节攀升,2022年1-11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均为全市第一,固投总量、工业投资总量排名全市首位,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速超60%、软件业增速超200%,增速全市最快。

基本面不变,压舱石坚实,宝安的经济航船就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这个不断向好的过程,记者在报告中诸多“第一”“最多”等字眼也看出端倪。

比如,宝安依然是全市最吸引企业投资的城区。报告提及,过去一年,宝安实施“龙计划”“星行动”,招引优质项目155宗,项目挖掘和落户数均排名全市第一,预计投资总额超过1800亿元、增长超80%,获评深圳2022招商优胜区,华润微、魏桥两个项目获评省、市优秀落户项目。

这得益于宝安是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市场主体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在这片火热的土地上,企业总量近50万家、占全市1/5,规上工业企业近5000家、占全市2/5,全市20大战新产业集群中,宝安6个增加值第一、3个第二、4个第三。宝安的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区第五,创新能力居全国百强区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宝安的国家级高新科技企业数量突破7000家大关,连续6年居全国县区级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高企业“第一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13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7000家、国家级孵化器达17家,均为全市第一。以上诸多的“第一”“最多”,画出了宝安昂扬向上的发展曲线。

宝安围绕企业关心的土地、空间等要素,精准扶持,企业成长天地广阔,发展更为安心、舒心。比如,过去一年,宝安全年整备土地496公顷、供应产业用地50公顷、均创全市各区之最、宝安历年之最,践行了“好项目在宝安一定有地可落”的承诺。此外,宝安还打造全市首个专精特新总部基地汇智研发中心,让好企业有自己的“家”。

帮助企业,宝安既真情实意,也舍得真金白银。过去一年,宝安出台“高质量发展56条”“纾困15条”等助企政策,发放产业资金和消费补贴21.6亿元,退减缓免税费和租金过百亿元、力度全市最大。

底气就是信心,宝安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在新的一年,经济运行更是有望总体继续回升,一时风雨并不能阻挡宝安长期向好的发展大势。

坚持制造业当家,在发展方向中看到信心和决心

如同船行大海,波浪起伏必然带来颠簸,但只要底盘厚实,航船就能够抵达彼岸。对宝安而言,这个底盘就是“制造业”。在2023年的发展方向上,报告提出,要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宝安因何提出这个路径,底气何在?报告首先指出,是上级明确的方向指引。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指出,切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广东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大做强。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强调,坚持工业是城市的支柱和脊梁,全力推动工业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没有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支撑,经济发展就会成为无本之木。纵观宝安40多年的改革发展,每一次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快速提升,都源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驱动。如今,在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宝安亦不例外。

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则让宝安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发展道路更光明。今年是珠江口一体化发展试点、深圳都市圈核心区落地开局之年,也是前海“扩区”纵深推进之年,必将释放系列政策红利,珠江口临湾片区制造业协同发展日益紧密,战略价值越发凸显,前海“扩区”规模效应和乘数效应全面释放,现代服务业加速赋能先进制造业,推动宝安加快向产业链高端攀升。

雄厚的“家底”也是宝安发展制造业的最大底气。同时,过去一年,宝安还为制造业发展描绘了清晰的蓝图,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同,知名企业纷至沓来,重大项目接踵而至。“到处都是舞台、到处都是机遇、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场面,已经形成快速发展的强大趋势。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全力把美好的规划图变为火热的施工图、实景图。”报告对发展满怀信心。

以宝安之“进”,更好促进深圳之“稳”

信心从何而来?对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来说,稳定的发展预期就是发展信心。

如今,各地党委政府加快经济全面恢复,广大市场主体紧锣密鼓加快生产,这种正向预期,反映出人们对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从宝安区党代会报告布置的今年“十大行动”中,记者也看到,宝安决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以宝安经济社会发展之“进”,更好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之“稳”。

首先是实施规划落地引领行动。今年,宝安将加快推动“422133”重大规划、临空经济带整体规划落地,推动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量级、层级、能级。

实施空间保障攻坚行动,宝安将以战略级空间承载战略级项目,将吸引更多的大项目、大企业进驻,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多优质空间,带动经济发展。

实施制造业提质升级行动,宝安将牢牢守住全市工业基本盘,持续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先进制造业强区。

实施促消费稳外贸行动,则将深度挖掘经济增长潜力。宝安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出口的支撑作用,用好宝安人口规模优势、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优势、先进制造优势,努力释放有效需求,更好实现经济稳定增长。

实施科技创新领航行动,宝安将突出创新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灵魂,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整体效应。在招商方面,宝安将实施双招双引拓展行动,不断集聚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是因为宝安经过了多次极限“压力测试”,具有走上坡路、开顶风船的能力,如今更是“轻舟已过万重山”。报告提出,要更快地进,增强进的信心、决心和毅力,提高进的能力、本领和实力,全力奔跑、跑出宝安发展加速度、跑出事业发展新天地,以宝安经济社会发展之“进”,更好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之“稳”。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