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年味罗湖|爱国路花市正式开幕,姹紫嫣红年味浓
2023-01-15 22: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味罗湖|爱国路花市正式开幕,姹紫嫣红年味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5日讯(记者 李慧)各色蝴蝶兰、水仙、杜鹃等各类年宵花争奇斗艳,绿萝、富贵竹、发财树等绿植生机勃勃,千余种花卉吸引着市民前来挑选。1月15日,2023深圳迎春花市开市,当天上午,在深圳市民翘盼簇拥中,罗湖分会场爱国路花市也重磅启幕,红红火火的过年氛围从爱国路花市开始,一条满载春节记忆的道路上洋溢着节日的喜悦。花市现场,花香四溢、张灯结彩、人流涌动,罗湖年味就此迸发。

600米长街摆好年花年桔开门迎客

深港两地家庭重游花市

漫步花市,一派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的景象映入眼帘,喜庆吉祥的背景音乐萦绕在大家耳旁。花商们早早布置好摊位,摆满年花年桔开门迎客。现场可见600米长街五大板块345个铺位爆满,舞狮汉服非遗巡回表演吸睛无数,也引来不少深港两地家庭重游花市。

据介绍,今年爱国路花市,共设主入口+五个展区,一共345个铺位。分别是:花卉展销区、新年活动区、春联饰品区、年货食品区、文创工艺区。

在主入口,开幕仪式热闹非凡,各种非遗表演让大家领略到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和底蕴。川剧的变脸表演中,演员们身穿色彩缤纷的服装,带着浓重的中国气息,手中的折扇飞快闪动,生动传神的戏剧脸谱深受市民的喜爱,悠扬动听的琵琶独奏将新年气氛拉满,舞狮表演助兴迎来阵阵掌声。

现场,除了可以购买年花外,乐趣多多,堪称吃喝玩乐购“一站式体验馆”,拍照打卡、游园集福、抽奖互动、挑花买花各项活动应有尽有。在精心设计三个拍照打卡点,市民们络绎不绝地游园集章、现场抽奖。此外,大家围绕着祈愿树拍照许愿、和“财神爷”互动,还能和身穿汉服的美女们共同巡游花市。

2023是农历兔年,走进花市,三大主题创意花雕围绕“兔”元素,做了多维度渲染和跨界融合,集中展现罗湖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的无穷魅力。

与现场红红火火的氛围相映衬,正在忙碌着打理摊位的花商们也对2023年的花市生意充满期待。“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花市,开市第一天人流量挺多的,我们今天五六点就起来准备了,我们在这里有五个档口,有信心今年的生意会很旺。”花商黄先生告诉记者。

铺位老板刘英桂跟记者说道“今年举办花市,罗湖就有年味了,花市开起来,大家忙碌了一年,有花花草草,喜庆祥和的氛围,大家过年也就开开心心的。”

花市持续到1月21日除夕当天

让记忆中的“年味儿”走回来、浓起来

今年爱国路花市1月15日开市,一直持续到1月21日除夕当天,本次花市的345个铺位,在短短3天的时间内全部拍出,其中铺王的成交价27600元。“开锅了!开锅了!今天生意很好!我们以前就有参加过爱国路花市的铺位招商,今年的爱国路花市铺位招商是我们在社交平台上看到的。”铺王刘先生说道。

罗湖是公认的“港味”最浓的城区,这里住着超4万香港居民,爱国路迎春花市重启也是欢迎港人“回家”的一场盛宴,更编织了一条推动深港文化、情感交流的纽带。东捷运通国际物流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鹏在采访中表示:“我是香港来到深创业的青年,来深圳罗湖创业已经10多年了,罗湖区给我感觉就是像我的家一样。往年,爱国路花市基本都会来,今年爱国路花市回归,心情很激动,现场非常热闹,感觉比以前感觉更靓丽更有创意。”

“今年口岸终于通关,今年我们也留深过年,一家人终于可以团聚,我的很多香港朋友都也跟我联系了,今年我将会带他们来罗湖逛爱国路花市,带他们去吃这里的美食,带他们走一走、看一看我们深圳的变化、罗湖的变化。”黄鹏说道。

“很久没有逛花市了,现在重新举办,特别兴奋,所以带着家人一起过来逛逛,现场很热闹喜庆,今年会过得很开心”。市民梁先生、谭女士激动地跟记者说道。

范德繁表示,曾经的爱国路花市就是年味的代名词,承载着许多深圳人的春节记忆。这次重启阔别七年之久的花市,可以说是期盼已久、众望所归。为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罗湖集中力量、精心组织、认真筹备,突出全景式布置、沉浸式体验、创新式设计,让这一届花市兼具年俗年味和时尚潮玩,营造出欢乐、喜庆、祥和的过节氛围,让我们记忆中的“年味儿”走回来、浓起来。

接下来,罗湖将构建“1+5+N”全域消费格局,将罗湖全区作为整体商圈谋划,打造五大特色消费区(东门活力时尚消费街区、人民南深港融合消费街区、蔡屋围国际高端消费街区、水贝黄金珠宝消费街区、笋岗家文化主题消费街区),以及旅游、医美健康、户外体育等若干专业消费集聚区,罗湖的烟火气与时尚范将成为更加闪亮的名片。

[编辑:吴艳 王容]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