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春节主题小集市热闹非凡 “赶集”中英街 沉浸式体验“很盐田”年味
2023-01-15 14:42
来源: 深圳晚报

中英街春节主题小集市热闹非凡 “赶集”中英街 沉浸式体验“很盐田”年味

人工智能朗读:

市民小朋友体验鱼灯。 深圳晚报记者 方壮芳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方壮芳 李娴)1月14日,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充满了浓浓的年味,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携手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沙头角鱼灯舞民俗博物馆共同主办“迎新春·送祝福——中英街春节主题小集市”,作为沙头角深港两地距离最近的三家文博单位首次联动,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在“赶集”的氛围中,提前感受传统民俗年味浓的新春氛围。

一踏入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栩栩如生的沙头角鱼灯十分醒目。此次集市邀请了鱼灯编扎师傅,在现场展示鱼灯编扎传统技艺,让市民游客领略鱼灯舞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背后的故事。

“哇!还有挥春送?”广场上,刘女士用粤语惊叹道,她今日来中英街置办年货,没想到还赶上了集市特别邀请的书法老师为大家挥毫泼墨、书赠春联,忙上前请书法老师为自己写一副春联。

粤语地区将春联称为“挥春”,这一词更与现场书法老师送春联之举呼应了,书法老师随性挥就一笔吉字,红底烫金挥春纸上的一笔一画,融入了对新年的愿望,也将每位市民游客的双颊都映衬得红彤彤。

广场上空串联悬挂了两条灯笼带,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欣赏,孩子们更是热火朝天地讨论着灯笼上的灯谜,争先拿着谜底去兑换小礼品。而在礼品兑换处的旁边,窗花手艺人正在创作生动逼真、喜庆吉祥的新春主题剪纸作品。小小的广场里弥漫着独具沙头角特色的传统习俗文化氛围,人们在“赶集”中感受那份久违独特的热闹,也在热闹中找寻专属于沙头角的浓浓年味。

“年味来了!”在家住沙栏吓村的吴师傅看来,这些精彩纷呈的迎春活动,真切地展示着深港两地的幸福与安康。

“我们举办中英街春节主题小集市,是希望能够让大家感受到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也希望能够让广大群众了解和传承我们的传统民俗和非物质文化。”中英街历史博物馆负责人蒋斌说。

据悉,此次集市是沙头角深港两地距离最近的三家文博单位首次联动,在盐田区全力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这一背景下,活动将进一步促进深港文化互融共通。蒋斌表示:“未来我们会着手整合三馆资源,为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历史记忆的深港共生文化添砖加瓦。”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