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广东两会|深圳代表团提出4件议案 连续多年议案数量居全省各代表团之首
2023-01-15 12: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23广东两会|深圳代表团提出4件议案 连续多年议案数量居全省各代表团之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李舒瑜14日是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提交的截止时间。大会共收到议案5件,其中4件由深圳代表团的代表提出,均为立法案,深圳代表团连续多年提出议案数居全省各代表团之首。

立法规范“刷脸”严防“丢脸”

进出小区有人脸识别门禁,购物消费时使用刷脸支付,登录APP时通过人脸识别……如今,线上线下,人脸信息使用场景越来越多,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暗藏信息泄露隐患,一不留神就可造成“刷脸”变“丢脸”。

“生物识别数据和传统的用户名密码不一样,密码丢失可以修改,使用新的密码,而生物数据例如指纹或者人脸,一旦泄露,无法更换。”省人大代表、深圳联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生产部副部长王海认为,当前生物识别数据还存在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不足、个人数据过度采集等现实问题,亟待立法规范。

王海建议制定《广东省生物特征数据安全管理条例》,明确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职责,建立基础制度体系,加强数据安全支撑保障,强化监督与法律责任。特别是制定生物特征信息相关的规范,保障生物特征数据的安全、规范使用。要确立个人信息控制权、删除权、遗忘权等信息权利,健全个人对信息权利的投诉和救济机制。

完善疫情预警制度和应急物资保障制度

“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中,我们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也暴露了一些工作中的短板。”省人大代表、万商天勤(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韩俊建议,制定《广东省传染病防治条例》,构建传染病防控的体制机制,完善传染病疫情预警制度及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制度,构建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加强信息技术在传染病防治中的运用,明确个人违法责任,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

韩俊还建议修订《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对当前社会关注的家庭暴力、性骚扰、就业领域性别歧视等问题作出回应,让法治阳光照亮妇女幸福之路。

租赁性保障房的住户不是业主,业委会成立不了怎么办?业委会乱作为损害业主权益,如何监管?针对物业管理难题,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坪环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王振提出关于修订《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的议案,建议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治理模式,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履约评价机制,提升居民小区治理水平。

(原标题《深圳代表团提出4件议案 连续多年议案数量居全省各代表团之首》)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