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李一农: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2023-01-15 11:00
来源: 深圳商报

“广东好人”李一农: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人工智能朗读: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_深圳商报数字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魏薇)今年66岁的李一农是深圳海关一名退休干部,出生于湖南长沙。他资助奖励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捐款捐物帮助母校提升办学水平,利用专业所学义务授课启智社会,努力点一盏灯、发一束光,照亮因贫失学孩子前行的人生路。“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这就是我永恒的初心。”李一农如是说。

李一农2011年被深圳海关授予三等功,2016年被深圳海关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深圳海关评为“优秀公务员”,2019年被湖南农业大学校友总会评为“杰出贡献奖”,2022年5月被评为深圳海关“最美家庭”。2022年李一农获评第三季度 “广东好人”。

资助贫困学生200余名

李一农上过山下过乡、进过工厂、读过大学、搞过科研。他深感“读书改变命运”的重要性。1990年9月,偶然间得知他曾经蹲点的乡里有一位品学兼优的小女孩考上高中后,因为家庭困难无法缴纳学费而被迫放弃上学的消息后,他当晚骑上自行车,往返20余公里,终于成功说服小女孩家人同意她复学,他却因为着急两次摔在了田埂上。小女孩最终考取湖南师范大学。1993年,李一农从湖南农业科研机构调入深圳动植物检验检疫局后,他仍不忘孩子们,开始了“一对一”结对助学,定向专资为困难学生缴纳学杂费、生活费,至今已达80名。多年来,他通过各种渠道共资助贫困学生200余名。

2013年,为解决因病失学学生的后患,他四处募捐,筹划设立了“重大疾病救助基金”,资助患者购买药品、报销住院费用,10余名患病学生得以渡过人生难关,顺利完成学业。2015年,李一农决定每年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1万元,设立“尚农”奖学金,截至目前共有65名优秀贫困学子获得奖励。

站在更高平台做好事

2012年,李一农加入湖南农业大学深圳校友会后,开始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做好事。他积极筹款捐物,努力帮助母校提升办学水平,力求惠及更多学生。

2020年1月,了解到母校因教学评定需要收集一批高水平历史资料,他和妻子一起回校,将家中珍藏的“毛泽东主席暨中共中央负责同志接见全国科协学会工作会议及电子计量动物微生物地质建筑六个学会学术会议全体代表”大幅合影照片原件无偿捐赠给学校档案馆。

退休后义务授课

2017年退休后,李一农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志愿服务。他发挥自己“深圳市引进人才”的专业特长,四处开展义务授课。他结合自己植保专业,定期回母校举办专题报告和讲座,受益逾2000人次。他利用自己既有进出口一线检验检疫实践,又有在实验室开展虫害研究的经验,细细归纳,认真备课,先后到文锦渡、笋岗等基层海关给海关关员们义务培训10余场次,讲解检验检疫流程,传授业务工作技巧。原深圳中学高级教师的妻子也利用专业特长,和他一起热心授人以“渔”。

如今的李一农,还在不断拓展自己“当好人、做好事”的范围,一个好人凝聚一份力量,一个榜样照亮一片未来。

几十年来,李一农矢志不渝地坚守着这份乐于济困助学、传递知识力量的初心,积极奉献社会。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