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省人大代表建议升级前海开放制度设计 在前海建设粤港澳单一自贸试验区
2023-01-15 10: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在深省人大代表建议升级前海开放制度设计 在前海建设粤港澳单一自贸试验区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省人大代表建议升级前海开放制度设计 在前海建设粤港澳单一自贸试验区_深圳特区报数字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李舒瑜)今年起前海合作区成立进入第13个年头。13年来,滩涂变新城,前海“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湾区时代下,粤港澳合作渐入“深水区”,如何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高水平建设前海平台,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是省两会上的热点话题。

省人大代表、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副院长兼前海分院院长曲建建议,在前海建设粤港澳单一自贸试验区,试行粤港澳三地关税同盟模式,推动三地要素高效便捷流动。

试行粤港澳三地关税同盟

曲建认为,当前粤港澳合作迈入了全要素合作的新阶段。新阶段的全要素既包括了人、财、物、数等市场要素,也覆盖了产业链的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分销服务等全部环节,还包括了港澳同胞、企业、高校、特区政府等多元化主体。

“进入新阶段,前海等重大合作平台的制度设计也应该升级!”曲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有责任也有条件为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作出探索。

曲建建议,在前海划定包括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大铲湾港区、机场保税物流中心等44公里范围建设粤港澳单一自贸试验区先行启动区,切实推动粤港澳三地货物贸易自由便利。

在单一自贸试验区内建立“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联动探索”的分线管理体制机制,试行关税同盟,打造粤港澳共同关税区。除烟草、酒精、碳氢油类及甲醇外,对原产自港澳的货物及经港澳转口进入启动区内的货物实施“零关税”,对外实施统一关税。

给予港澳资企业“内资化”待遇

曲建建议,在单一自贸试验区内实行港澳资企业“内资化”待遇,建设粤港澳三地统一大市场。

一方面支持在CEPA框架下自主制定面向港澳的负面清单,尤其是开放服务贸易“大门”,试行“短负面清单+非违规不干预”的管理模式,给予港资和澳资企业完全国民待遇。

另一方面取消经营范围、政府购买、审批许可等环节领域的“小门”限制,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在要素获取、资质许可、经营运行、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制定、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

建设离岸金融市场和跨境数据流动试验区

曲建认为,在单一自贸试验区内要布局两大功能:离岸金融市场和跨境数据流动试验区.

离岸金融市场建设方面,借鉴国际成熟离岸金融特区建设经验,探索建立本外币一体化的账户管理体系,推动建设有利于离岸贸易和跨境交易的要素交易平台和国际金融结算平台,加快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同时建立适应金融开放创新的风险防控体系。

跨境数据流动建设方面,根据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国际开放合作需求,在启动区内探索开放国际互联网接入服务,积极建设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实现与纽约、伦敦、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实时对接;探索在基础电信和增值电信领域扩大对港澳开放,推进粤港澳电子证书互认及扩大应用,深化粤港澳电信合作。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