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返乡过年要坚持做好“防疫三件套”
2023-01-15 10:10
来源: 深圳晚报

@所有人:返乡过年要坚持做好“防疫三件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春节假期临近,不少市民陆续踏上了返乡的旅途。近日,市卫健委提醒,广大市民在返乡过年的同时,要坚持做好“防疫三件套”,即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注意个人卫生,并避免带病出行返乡,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应主动开展健康监测,未排除风险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公共场所。

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表示,深圳虽然已经平稳度过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高峰,但市民仍要做好新冠康复后的健康管理。新冠病毒感染康复后,人体刚刚经历了一场免疫系统与病毒的“大战”,恢复以后还需要时间休养生息、恢复体能,建议刚刚“阳康”后不要剧烈运动,如有不适及时就医;外出进入公共场所时,继续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康复6个月后,体内的抗体水平会明显下降,不管此前有没有打过疫苗,这时都可以继续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来加强防护,如果已经打了一针、两针或者三针,康复后6个月还是可以继续接种加强针。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的关键时期,广大市民在返乡过年的同时要做到“两避免两倡导”。“两避免”即避免带病出行返乡,65岁以上老人和有严重基础性疾病患者应尽量避免长途出行;“两倡导”即倡导返乡人员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应主动开展健康监测,未排除风险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公共场所,倡导打疫苗,戴口罩。

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晓恒表示,春节期间市民离深返乡或外出旅游不能放松警惕,出行前建议提前做好出行计划安排,了解目的地情况,尽量错峰出行,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减少感染风险。同时备足出行期间所需物品,包括口罩、常用药品、消毒用品等,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备齐保暖衣物。要提前做好体温测量和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建议暂缓出行。

在出行途中,尤其是搭乘飞机、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坚持做好“防疫三件套”,即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注意个人卫生。市民朋友出行时,应保持手部卫生,触摸公共物品后注意清洗或消毒。外出应注意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到达目的地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身体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要及时联系当地医疗卫生机构。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