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组团出发“敲门招商”!
2023-01-14 23:58
来源: 深圳发布

深圳组团出发“敲门招商”!

人工智能朗读:

此前,随着近期防疫政策优化

已经有深圳多部门包机出海

抢订单、拓市场

新年伊始

深圳继续全力拼经济

目前也已有多区多部门

组成“招商团”从深圳出发

不仅走访全球主流国家和市场

还前往国内的重要城市

一起来看

深圳代表团出访新加坡、日本

1月2日至9日,广东省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南山区委书记曾湃率领深圳市代表团出访新加坡、日本,围绕落实近期中新两国领导人有关共识和中新双边合作机制会议精神,稳步推进深圳与新加坡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合作;抢抓后新冠疫情时期中国对外开放新机遇,完整、准确、全面释放深圳市全力以赴稳增长、拼经济的信心,掀起新一轮经贸合作热潮。

3c80b1d93490ec0841bac8e689b5da72.png

出访期间,曾湃常委率团拜会了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柳俊泓局长、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首席金融科技官冯世坚,深入了解两国最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积极挖掘经贸合作方向,在智慧城市、金融科技、数字经济、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方面进一步拓宽深日、深新交流的广度和深度。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至2022年,深新签署谅解备忘录已满三年。此次双方领导的会见,将进一步推进深圳与新加坡以及东盟国家的经贸投资和数字经济合作。双方表示,下一步将探索更高价值的项目,并合作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地区的经贸投资机会。

深圳代表团举办经贸交流座谈会

推进互利共赢

1月6日,深圳代表团在东京举办“2023中国(深圳)-日本(东京)经贸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日本企业代表围绕各自关注领域的政策细节、创新生态等积极发问,气氛热烈,现场共60多家中日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a039b1391a5ecfa8bbd3118d7ddf162a.png

(1月6日,2023中国(深圳)-日本(东京)经贸交流座谈会)

日本最大的非银金融机构欧力士集团代表三泽昌司表示,希望进一步了解外资金融企业在深圳开展业务的现行优惠政策及未来将出台的支持政策。

新挂牌入驻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日本企业ZANN CORPORATION代表、日本深圳经贸促进会副会长中村龙道表示,自己特别关注前海的外资扶持政策。

8e67fa564fdcd8b34377f6029baf6ae3.png

来自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深圳南山区政府等有关部门代表对日本企业关注的问题一一进行现场解答。

深圳在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等众多领域与日本有着紧密合作,目前日本在深圳投资设立的企业已超过1000家。

据悉,目前前海正加快建设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打造信息通信产业集聚区。目前已有荣耀、阿里云、字节跳动等一众行业龙头以及中外运、亿安仓等物流供应链企业在前海布局其物料供应链中心。

罗湖组团海外招商 

首站到泰国推介黄金珠宝产业

1月11日,罗湖区赴泰国开展招商,进行黄金珠宝优势产业推介。招商团表示,此次罗湖选择在曼谷举办2023年首场海外招商引资合作交流会,旨在加强两地珠宝产业的交流联系,深化长期合作机制,助力黄金珠宝现代时尚产业释放新动能。

fd23eaa0680c8e02a7a6c75c95acc502.jpg

招商团在会上展开了营商环境推介,重点介绍了黄金珠宝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招商团还表示,前不久刚成立的深圳国际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得到了曼谷诸多知名珠宝企业的大力支持,已有多家泰国珠宝企业入驻该平台,平台上交易的彩色宝石原材料也主要来自泰国。

b8676892be4e4fb673aed933ff1e18fc.jpg

东盟珠宝协会联盟会长、泰国珠宝工业园执行总裁苏迪鹏表示,泰国与中国在黄金珠宝产业中一直是坚实的合作伙伴。深圳罗湖作为中国黄金珠宝发展最蓬勃的地区,也一直吸引着包括泰国在内的各地黄金珠宝企业与机构的关注和投资向往。

经过友好洽谈,双方在六个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在会议现场签署两项合作协议:

利用深圳国际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保税+功能,设立泰国珠宝中国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及保税生产加工中心。

利用两地珠宝设计资源,联合举办珠宝设计大赛。

利用深圳集聚权威检测机构的优势,共建国际认可的通用行业标准。

利用深圳珠宝博物馆行业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加强两地珠宝文化交流与合作,展示泰国珠宝精品。

利用深圳集聚权威检测机构的优势,加强与泰国珠宝检测研究机构交流,就珠宝检测技术、行业标准等事项开展合作。

双方建立常态化的沟通协调机制。

现场签约项目有:

● 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深圳珠宝博物馆与东盟珠宝协会联盟签定合作协议,就珠宝展示交易、新品发布、设计研发等方面展开项目合作。

● 深圳国际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与泰国真宜珠宝及华泰珠宝签订宝石供应链合作项目,形成深圳-曼谷之间的珠宝玉石原材料交易、物流、检测、仓储等一站式闭环服务,为中、泰珠宝商跨境贸易往来提供便利、降低成本。

据了解,接下来将通过“政府搭桥,企业参与”,组织罗湖珠宝企业参加泰国系列珠宝展,并诚邀泰国珠宝企业到罗湖参展投资。相信通过两地黄金珠宝产业融合发展,将会进一步释放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

记者了解到,罗湖区招商团将于1月15日前往新加坡,与新加坡金融机构和科技园区进行洽谈招商合作,并举办中国(深圳·罗湖)—新加坡科技创新和商贸服务合作交流会。

宝安重点发力 

密集推动招商引资

1月8日-10日,宝安区赴北京开展招商活动,分别前往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京东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就投资宝安、深化项目合作等工作开展协商对接。

期间,与中国节能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生态系统保护与治理、能源绿色低碳高效利用、绿色低碳服务能力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实现“开门红”。

此前,宝安已派出今年首批赴外地招商团队,在北京走访了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国家科研机构以及信息技术行业、金融投资领域多家明星企业、龙头企业,多维度、跨领域开展招商引资。期间,宝安与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在举办大型会议、开展政府经贸交流合作等方面达成一致,双方近期将加快推动相关合作项目。

据了解,今年宝安招商工作总目标为1000亿元,当前正加快制定赴外招商宣推活动计划。将重点聚焦世界500强外资、央企国企、行业龙头骨干民营企业,赴国内外开展招“龙头”、引“外资”行动,全力把国内外优质资本“引进来”“留下来”,全力吸引大项目、好项目汇聚宝安。

连日来,深圳多区多部门组成代表团密集出访,这也是不少代表团疫情后的首次出访,相信随着和各地友好合作不断加深,也将助推深圳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面取得新进展,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记者 杨溟晗

内容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深圳市商务局、罗湖发布、宝安日报

[编辑:总编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