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首张黑胶唱片分享会在深举办
2023-01-14 12:42
来源: 深圳商报

谭盾首张黑胶唱片分享会在深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1月13日下午,国际知名华人音乐家、指挥家、“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得主谭盾,在福田区深业上城MPK黑胶音乐文化馆举办《五虎上将》首张黑胶唱片分享会,为现场嘉宾和音乐爱好者讲述音乐创作的背后故事。

据了解,谭盾在他的首张黑胶唱片中倾注了大量精力,《五虎上将》把曾遗落在历史长河中的中国声韵带到了现代人的身边,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同时,赋予了时代色彩,让传统文化与时俱进,让中国文化和世界分享。

谭盾介绍,专辑以《三国演义》中五个历史人物为原型,在穿越的动漫影像与王者荣耀的动态节奏和旋律中,重现昔日被淡忘的历史英雄与濒临失传的敦煌乐器,展现三国五虎上将的精神气质和传奇故事。

《五虎上将·谭盾》专辑乐曲中使用到的古乐器早已失传千年,是谭盾让它们从敦煌壁画中“复活”,把这些失去的音乐、乐器和音色找回来,令听者得以感受到敦煌古乐器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及深厚底蕴。

专辑中的奚琴演奏者陆轶文是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文华奖的双金奖获得者。作为二胡演奏家,陆轶文在分享会上给观众们讲述了中国古乐器奚琴的历史渊源与发展过程,同时也介绍了奚琴与二胡的最大区别——奚琴是擦弦乐器,二胡是拉弦乐器。专辑中五弦琵琶的演奏者韩妍也莅临现场,分享了录制这张黑胶唱片的心得体会。

分享会上,在MPK黑胶文化馆的高品质黑胶音响设备支持下,对于乐曲声的还原感让听众们犹如莅临音乐厅之中欣赏交响乐。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