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爱心年夜饭,为何一送就是二十载?
2023-01-14 11:07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爱心年夜饭,为何一送就是二十载?

人工智能朗读:

“爱心年夜饭”,是寓意吉祥温暖的“祝福饭”,是致敬奉献与付出的“感谢饭”,更是深圳这个“大家庭”其乐融融的“团圆饭”。

送一餐除夕家宴,道一声新春快乐,中国年,从来都是爱的味道,情系温暖千万家的祝福。

1月13日,第二十届深圳关爱行动在深圳特区报业会堂拉开帷幕。作为深圳关爱行动的重点项目,“爱心年夜饭”也迎来了20周年。20年来,这场播撒着爱的行动累计为上万户有需要的家庭送上了关爱。

有人说,“爱心年夜饭一送,深圳的年味就开始浓了。”何为年味?是岁月的更迭、人情的纽带、乡愁的归宿。特别对于深圳这座移民城市来说,“爱与被爱”始终是维系我们共担风雨、同心前行的坚强纽带,也使人们凝结成“情感共同体”。“爱心年夜饭”走到深圳的各个角落,关爱一线医护人员、重症儿童、环卫工人,致敬道德模范、退役军人、深圳志愿者等群体,感恩与致敬“大家”的努力、奉献与付出,带动我们更加体认深圳“大家庭”的烟火人情。对他们的关切与祝福,构成了广阔意义的年味,呈现出深邃的人情味,组成了“城市乡愁”的重要部分。

走过20年的“爱心年夜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诉说着: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一起过好年,已然成为深圳“新年俗”。

如果说,一个人的行动,是对心中良善的坚守;那么一群人的坚持,就书写了城市关于爱与文明的传承。从某种程度上说,“爱心年夜饭”是一种烛照和凝聚——烛照着深圳人平日里热心公益的文明生活方式,凝聚着深圳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文明价值认同。把爱心变成责任,把关爱变成传统,把文明变成态度,“爱心年夜饭”浓缩着深圳人以实际行动传递这座城市生生不息关爱力量和生机勃勃文明风尚的人文风貌。广大爱心市民、企业在拥有更多感恩与珍惜、更多幸福感知力的同时,也将深圳“关爱之城”“文明之城”的美好特质不断推向新的境界。

这其实也生动说明了,让城市更文明、更有爱,你我皆是主角;凡人善举、微光成炬,这就是深圳力量!

每一年的活动现场,都会有许多家长带着小朋友前来参加。亲子牵手、将爱送达的场景,让“爱心年夜饭”传承的意蕴更加鲜活。在言传身教中一路播撒爱的种子,引领孩子感悟爱心之暖、城市之情、文明之美,这座城市开启驰而不息的关爱接力,感恩情怀与温暖氛围生生不息、绵绵不绝。

“爱心年夜饭”,是寓意吉祥温暖的“祝福饭”,是致敬奉献与付出的“感谢饭”,更是深圳这个“大家庭”其乐融融的“团圆饭”。互相给予,互相滋养,互相支撑,互相温暖,互相照亮,一起向前,大家合力让“爱心年夜饭”持续20年,这件事情本身就很“深圳”。在深圳,每一个“我”都连着“我们”,我们在一个共同的“大家庭”一起奋斗,我们在一个共同的“大家庭”接力关爱、传递文明。正是基于这样的共鸣共识,“爱心年夜饭”还将一直延续下去,深圳的关爱姿态与文明范儿必将更加熠熠生辉!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