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陈冬平获评中国教育报“2022年推动读书十大人物”
2023-01-13 20:57
来源: 晶报
人工智能朗读:

全省唯一!陈冬平获评中国教育报“2022年推动读书十大人物”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晶报记者 顾蓉)1月13日,中国教育报“2022年推动读书十大人物”评选结果公布,广东省深圳市桂园中学党总支副书记、高级教师陈冬平榜上有名。他也是本次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者。

作为语文教师、省级阅读推广人、作家,陈冬平投身阅读推广工作整整10年。从个人兴趣到事业追求,从自得其乐到让他人受益,陈冬平在阅读推广之路上奋勇前行。他认为,阅读是美好享受,阅读是高效赋能,阅读是素养提升。阅读教育要激发兴趣,要养成习惯,要坚持不懈。10年来,从阅读到写作,从校园到社会,从特区到山区,从线下到线上,从实践到理论,陈冬平用心、用情、用力带动广大学生、教师、家长、社会公众培养阅读习惯,享受阅读乐趣,提升阅读能力,为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社会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阅读和写作融通——以读促写

10年来,陈冬平致力于中小学语文教育和阅读与写作教学、文学教育的实践、研究和推广,致力于打通小学——初中——高中读写通道,致力于阅读推广和“生活写作”,提出“阅读是对文本的解析,写作是对文本的建构”,首创“事理文”写作理论和写作范式。主张读思写结合,以读促写,读写一体化,贴近生活写作。

10年来,陈冬平在学校开设了“阅读和写作”社团活动课,通过班级授课、文学社集体授课,到给全校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上阅读大课,给初三年级学生讲写作课,再到应邀给省、市、区内外的80多所大、中、小学的学生、老师和家长作读写讲座达200多场,应邀作大型网络读写讲座30多场。推动组织辖区中小学校和企业开展以“共读、共建、共享”为主题的“读书会”,积极参加辖区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活动。

指导学生养成阅读习惯,把阅读素养转化为写作能力,将“输入”转化为“输出”,指导学生公开发表文章50多篇,进一步增强和提升了学生的阅读、写作兴趣,真正做到以读促写。指导学生马之越获得第九届“深圳校园十佳文学少年”,指导学生金海荔发表在媒体上的文章《我的老师有一份暴脾气》阅读量超过13万+,指导学生邓超悦获得深圳市2021“年度阅读之星”提名奖。

实践与理论结合——注重实效

10年来,陈冬平到过广西、新疆、湖北、山东、浙江等地,进过学校、社区、电台、电视台、图书馆、书城、企业,去过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深圳城市学院、深圳高级中学,进过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妇儿活动中心和公园书吧、学生家庭,积极为中小学生、为教师,为家长、为社会公众讲解阅读方法和策略,传授阅读和写作知识,推荐优秀阅读书目,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受到普遍欢迎和好评。

10年来,陈冬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专注于阅读推广,努力实践和研究,出版散文集《风从故乡来》和读写专著《悦读悦写》。他的微信公众号“陈冬平读写工坊(cdpdxgf)”, 既有优秀阅读书目推荐,读写知识、方法、策略的介绍、讲解,又有他的散文随笔、诗文评论、名著赏读等,还有学生作品的展示与点评,给广大读者提供了一个学习、研究读写知识,探究读写方法,提高读写能力的平台,广受读者喜欢。截至2022年12月底,他的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14500人。

10年来,在积极开展阅读推广实践的同时,陈冬平还坚持开展对阅读和阅读推广的理论研究,撰写了大量关于阅读方法、技巧和如何培养、提升阅读能力等方面的文章。其中,《阅读能力是如何炼成的》一文发表在《中学语文》杂志;《从“学习阅读”到“阅读学习”——一位一线语文教师的阅读升级》一文发表在《中国教育报》。他主持的深圳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双减”背景下中小学生读写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成果丰硕。

助力全民阅读——使命必达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共产党员,陈冬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做好学校管理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同时,将主要精力放在了阅读推广和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上。他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常年坚持阅读,坚持写作,带动学生、教师,家长、社会公众投身阅读,为推进和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为文明城市建设和书香社会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10年来,陈冬平加强学习,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先后成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受聘担任湖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湖北工程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兼职教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语文学科兼职教师,深圳城市学院教师继续教育授课专家;受聘担任《好作文》特邀编委,《小小作家》特约编辑。

由于在阅读和写作推广、文学教育方面的扎实工作与优异成绩,2020年6月,陈冬平获得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省教育厅颁发的广东省“点灯人”校园阅读推广人。2022年2月,陈冬平当选为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2022年12月,入围亲近母语研究院等联合发起的2022“阅读点亮未来”“年度点灯人”评选复评名单;获评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南大学)、《课堂内外》杂志社等举办的“第二届阅读领航人”。

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和平台数十次报道陈冬平的阅读推广事迹与成绩,产生较大反响和良好社会效应。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