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等教育持续发力,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2023-01-13 20: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高等教育持续发力,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吴子杰)近年来,深圳抢抓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机遇,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办学与自办高校并举,扩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加快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实现了高等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走出一条跨越式发展、创新发展之路。

南方科技大学跻身“双一流”建设行列、新高校筹建步伐加快、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成立……过去一年,深圳高等教育建设奋起直追,发展迅速,成果丰硕,实现了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

南科大跻身“双一流”建设行列 深圳实现高等教育新突破

深圳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不仅需要扩大规模,更重要的是提升质量。

2022年2月,南方科技大学及数学学科入选第二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成为“双一流”高校中最年轻的大学之一,实现深圳教育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上的一次突破。

据悉,作为深圳举全市之力兴办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肩负“探索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使命,此次南方科技大学及其数学学科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工程,无疑是对近年来深圳市持续投入高等教育建设、创新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的结果的肯定。

新高校筹建步伐加快 南方科教高地“圳”建设

面对城市发展速度与质量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等新变革,深圳新高校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深圳市多措并举推进多领域、全学科高校落地建设。

2022年,以国际化、创新型、世界一流的音乐艺术高等院校为建设目标,以及作为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的深圳音乐学院校区破土动工,成为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板块;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在光明区的建设也有条不紊地推进,为保障深圳市工业体系转型发展与科技创新深度发力;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永久校区正式开工建设,这所由天津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共建的中美合办学院是深圳市新时代以来通过开放合作、创新机制,缩短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路径、实现超越式发展的成功实践;深圳海洋大学筹建方案获市政府审批通过,也意味着推动深圳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服务海洋强国战略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与此同时,清华大学“钱学森班”联合创办的深圳零一学院也在2022年正式开始招生。一个借助数智技术,致力于把全国乃至未来分布在全球的创新高潜学生和面向未来、面向前沿产业的挑战性问题,以及全球顶尖导师汇聚在一起,形成追求“从0到1”创新生态、产生“学生—问题—导师”核聚变效应的新型平台正在深圳落地成熟。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联盟”成立 共绘科教蓝图

对于深圳而言,知名高校的不断增加、规模扩大,不仅仅意味着深圳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还意味着科研、育人工作与深圳社会经济发展将更加紧密地结合,时刻发挥出夯实创新地基、提升创新能力、完备创新链条的重要功能。

2022年11月6日,随着一场特殊的赛艇比赛打响,一个全新的科教联盟——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以下简称“X9联盟”)正式宣告成立。以赛事为媒,以联盟为本,合力推动新时代深圳高等教育新发展。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内的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X9联盟,初期成员包括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鹏城实验室以及未来将落户西丽湖科教城片区的高校,将在人才联合培养、资源共建共享、科研协同创新等方面携手前行,对深圳高等教育资源统筹合作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为创新型城市的深圳,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有着迫切需求。随着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快速集聚,具有深圳特色的开放式、国际化高等教育体系正加快形成,越来越多人才源自深圳、建设深圳。未来,深圳将持续加大高等教育资源建设投入,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创新发展和城市产业发展的能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支撑。

[编辑:叶梅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