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七届二次党代会召开
2023-01-13 18: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区七届二次党代会召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记者 钟满香 谢莹)1月1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宝安区第七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要求,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系统部署2023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守为民初心,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

区委书记王守睿主持大会,并代表区委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为民初心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报告。

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宝明,区政协主席姚刚,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里,区领导孟锦锦、周学良、张松、倪勇、蔡凡、陈龙兴、王危、卫树强在主席台就座。

 回顾2022

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迈上更高台阶

大会指出,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宝安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理论武装凝心铸魂、走深走实,疫情防控快而精准、有力有效,国土空间高位谋划、纵深拓展,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韧性强劲,创新驱动蓄势赋能、动力充沛,城区品质精雕细琢、魅力彰显,社会治理系统施策、平安平稳,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精彩纷呈,民生福祉大幅改善、增进增厚,管党治党固本强基、从严从实。

大会指出,2022年是宝安撤县建区的第30个年头。三十载沧桑巨变,宝安经济飞速发展、综合实力节节攀升,工业层级从中低端加工制造加速迈向中高端智能制造;改革攻坚纵深推进、发展动能加速释放,诞生了“农地入市”等多个全国第一;民生福祉大幅增进、城区面貌快速蝶变,居民人均收入和民生资源大幅增长,滨海文化公园、国际会展中心等湾区地标拔地而起;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接续创造了深圳党史上的多个第一。

坚持制造业当家

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大会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锚定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目标,坚定扛起大区担当,坚守为民初心,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大会指出,坚持制造业当家,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有上级明确的方向指引、发展规律的把握遵循、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得天独厚的基础优势、科学清晰的实施蓝图。要做到“七个突出”,突出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突出改革开路,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打开新的发展空间;突出制造业当家,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总部制造、核心制造、服务制造等新型制造,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突出创新驱动,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突出重大牵引,重点围绕“422133”工作主框架,谋划大战略、大片区、大平台、大项目;突出引育并举,引育战略级、链主型、关键性企业,真心诚意当好企业全天候服务员,在做大增量、激活存量、提升质量上加力加劲;突出人民至上,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

塑造发展新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

大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宝安多重机遇叠加落地见效之年。站在新起点、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区委研究决定,把2023年确定为“跨越发展年”。

会议强调,宝安今年要重点实施“十大行动”。一是实施规划落地引领行动,推动“422133”工作主框架形成更多重大建设成果,构建“多规合一”落地实施体系,推进临空经济带整体规划建设,推动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二是实施空间保障攻坚行动,坚持高强度土地整备、高效能土地供给、高品质空间保障,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多优质空间;三是实施制造业提质升级行动,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能级,建强高品质园区平台载体,增强现代服务业赋能效应,牢牢守住全市工业基本盘;四是实施促消费稳外贸行动,全面发力打造世界级商圈,多措并举激发消费活力,聚势汇力发展会展经济,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支点优势促进外资外贸,深度挖掘经济增长潜力;五是实施科技创新领航行动,提高源头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高品质创新载体,持续注入跨越发展新动能;六是实施双招双引拓展行动,全面提升招商引资效能,着力增强招才引智成效,用心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不断集聚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七是实施城区品质创优行动,加快畅行宝安、美丽宝安、生态宝安、人文宝安、数字宝安,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宝安;八是实施民生供给提质行动,推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医疗资源升级扩容、住房保障提质增效,织密兜牢社会保障底线,着力让良好的生活环境成为宝安的吸引力竞争力;九是实施社会治理筑基行动,源头防范重大风险,系统消除矛盾隐患,夯实公共安全基础,倾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平安宝安;十是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固本行动,筑牢政治引领的忠诚之魂,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锤炼实干担当的干部铁军,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切实为宝安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宝安将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更快地进、勇敢地闯、主动地改、大胆地创、踏实地干,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进姿态,争分夺秒谋发展、只争朝夕抓落实。

会议号召,宝安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大地为纸,以岁月为墨,书写新时代最美的宝安画卷,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谢孙武 黄紫茵]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