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下午茶|深圳再现“中国合伙人”!三人共同创业18年,欲打造一个IPO
2023-01-13 17:50
来源: 读创/深圳商报

读创下午茶|深圳再现“中国合伙人”!三人共同创业18年,欲打造一个IPO

人工智能朗读:

据上交所网站,深圳市誉辰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誉辰智能”)于1月11日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欲冲刺科创板IPO上市。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定于2023年1月18日召开2023年第8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核誉辰智能首发事宜。

为深圳市“专精特新”企业

誉辰智能成立于2012年12月13日,注册地址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址均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公司本次拟投入募资4.28亿元,主要募投项目分别是研发生产基地新建项目、补充营运资金。

12-14-30-437695.jpg

据招股书,公司主营业务为非标自动化智能装配设备、测试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智能装备与消费电子类智能制造设备,可广泛运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子、消费电子等多领域产品的智能生产制造,是实现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和高效化的关键装备。

公司多年来深耕动力电池装备领域,依托技术优势和良好的市场口碑,现已与宁德时代、中创新航、瑞浦能源、亿纬锂能、欣旺达、塔菲尔、蜂巢能源、海基新能源等国内知名锂电池生产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消费电子类自动化产线方面,公司凭借创新设计理念与多年非标自动化产线设计经验,与荷兰飞利浦、德国伟嘉、意大利沙彼高等海外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公司已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是深圳市“2021年创新百强”、深圳市“专精特新”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三名创始人共同创业18年

招股书显示,誉辰智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张汉洪、宋春响和袁纯全三名自然人股东。本次发行前,该三名股东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公司63.72%的股份并合计控制公司70.33%的表决权,并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本次发行完成后,该三名股东将合计控制公司52.75%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誉辰智能前身誉辰有限设立时的股东谌小霞、肖谊荣和邱洪琼,为公司实际管理人员张汉洪、宋春响和袁纯全的配偶。在谌小霞、肖谊荣和邱洪琼持有誉辰有限股权期间,均系根据张汉洪、宋春响、袁纯全意志行使表决权;关于誉辰有限的工商变更登记事项,均系张汉洪、宋春响和袁纯全共同决策后,由谌小霞、肖谊荣和邱洪琼办理工商变更登记,张汉洪、宋春响和袁纯全实际支配且控制其各自配偶所持股权的表决权。

为保证公司实际控制权与股东权利一致性目的,谌小霞、肖谊荣和邱洪琼于2021年3月2日将持有誉辰有限的全部股权分别转让给张汉洪、宋春响和袁纯全。

上交所意见落实函要求公司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2020年1月由无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张汉洪、宋春响、袁纯全三人的具体依据。

誉辰智能回复称,自公司设立之日起至2019年年底之前,张汉洪、宋春响、袁纯全作为实际管理者经营公司,其三人通过对各自配偶的影响所实际支配的表决权比例始终为25%、26%、25%,一直较为平均且稳定,单一一方支配表决权的比例尚未达到30%,单一一方均不足以实际支配公司的决策。

在此期间,誉辰有限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由张汉洪、宋春响和袁纯全以各自市场优势为导向组合,并未形成共同控制的一体化治理机制。

誉辰智能表示,自2020年1月起,在前次重组失败的背景和经验总结下,以及锂电行业的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三人有意共同联合谋求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及独立IPO,并决定对公司形成共同控制。张汉洪目前担任发行人董事长、总经理,负责公司总体的管理。

12-14-35-05890.jpg

图示:三人对于公司形成的共同管理与共同控制体现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注意到,张汉洪、宋春响和袁纯全共同共事20余年,其中共同创业至今18年。

自1997年8至1999年10月期间,三人均在深圳电子工业美芝制造厂任职;自1999年11月到2004年6月,三人均在法国汤姆盛公司在中国合资成立的汤姆盛光学主件(深圳)有限公司供职。三人于2004年/2005年先后离职并决定共同创业,并先后创办了鑫创精密行、鑫力创和誉辰有限。

三人年龄相仿,其中,张汉洪和袁纯全均为1969年出生,宋春响1972年出生。

对宁德时代营收占比近五成

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誉辰智能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锂离子电池制造装备,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9,798.44万元、17,792.46万元、33,152.59万元和23,988.70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4.32%、87.69%、88.81%和89.56%。

12-14-29-313347.jpg

誉辰智能表示,与先导智能、赢合科技、利元亨、联赢激光、科瑞技术和杭可科技等国内锂电设备行业主要厂商相比,公司在销售规模、产品结构、资金实力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存在市场竞争力不足的风险。其中,2021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3.73亿元,同行业设备厂商中,先导智能和赢合科技2021年度在锂电设备领域的营业收入在40亿元以上。

公司预计2022年度营业收入为60,000万元至68,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71%至82.14%;公司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7,000万元至8,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08%至47.52%。主要系下游锂电池行业景气度较高,公司相关产品的销售收入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誉辰智能前五大客户(含同一控制下企业)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69%、95.76%、88.14%和89.25%,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其中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宁德时代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20%、69.45%、44.93%和48.87%,对主要客户存在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但是招股书同时表示,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系公司下游客户行业集中度较高导致。公司对宁德时代销售占比已逐年降低,对宁德时代不存在重大依赖。

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降

毛利率方面,报告期各期誉辰智能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3.14%、41.33%、33.80%和30.09%,其中,锂电池制造设备毛利率分别为34.16%、38.08%、30.03%和26.56%,存在一定波动且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12-14-31-482220.jpg

上交所意见落实函要求公司结合新能源车市场发展、锂电池产业链成本传导等情况,进一步分析公司产品毛利率持续下降的原因及未来趋势,并充分揭示相关风险因素。

誉辰智能就此回复称,锂电池制造设备业务毛利率下降是导致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对于锂电池制造设备业务,公司产品毛利率持续下降主要受下游客户锂电池产业链成本传导的影响较大。未来汽车电动化仍有较大的渗透空间,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带动下,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环节仍将会处于高速发展期,公司未来产品需求旺盛,毛利率持续下降的风险较小。

招股书还提及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以及主要产品验收周期长导致应收账款及存货较大的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合并口径下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3.82%、78.68%、79.96%和84.48%,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此外,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和存货净额合计分别为31,653.82万元、32,442.20万元、65,713.43万元和111,245.5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6.33%、75.85%、61.23%和71.71%,金额较大且占比较高。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