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支招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加快构建与城市发展匹配的国际航线网络
2023-01-13 17: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省政协委员支招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加快构建与城市发展匹配的国际航线网络

人工智能朗读:

发达的航空运输能力和临空经济是世界级湾区的核心增长极之一,住深省政协委员、深圳金雅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仕坤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以香港国际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为引领的世界级机场群正迅速崛起。但目前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班开通线路还不够多,应加快构建与深圳城市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国际航线网络,加大财政资助力度,推动开通纽约、旧金山、东京、伦敦、巴黎等航线。

拓展深圳与全球创新型城市航线

根据规划,深圳机场三跑道及T1、T2航站区等改扩建工程在2026年完工后,终端保障能力将达到年旅客吞吐能力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450万吨。截至2022年底,深圳机场已运行的国际客运航线包括洛杉矶、温哥华、约翰内斯堡、莫斯科等16个国际城市,覆盖美国、加拿大、南非、俄罗斯等15国,每周国际客运出港航班量不到30班。

黄仕坤表示,当前,深圳正全力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未来需要与更多国际城市增进交流与往来。作为深圳对外交流的重要交通枢纽——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增加国际航线及航班班次,不仅能够满足更多国外旅客来深圳和国人的境外出行,还可以通过开通与深圳经济相关性强的国际城市直飞航线,促进深圳对外的商务往来、产业交流、经贸合作等。

黄仕坤认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应与广州、香港机场协同错位发展,积极拓展与深圳产业关联的全球创新型城市航线。利用深圳区位优势,持续完善至东盟地区航线网络,加密至东盟公商务干线等。同时,引进汉莎航空、新加坡航空、全日空等全球大型网络航空公司开辟深圳航线,与伊斯坦布尔、新加坡、首尔等国外枢纽机场建立友好机场交流机制等。

建设国际一流枢纽的设施平台

在建设国际一流枢纽的设施平台方面,黄仕坤建议,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应加快推进第三跑道及配套工程建设,全面完成三跑道扩建工程并启用。同时,提速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及配套设施建设。拆除AB航站楼,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含T1航站楼)开工,设计保障能力达到年旅客量7000万人次。加快推进串联T1、T2、T3航站楼及卫星厅的空陆侧捷运系统规划设计,分时段建设。

此外,建立保障有力的国际航空物流网络,引导航空公司新开连接“一带一路”、RCEP成员国等城市货运航线,加密通达全球主要货运枢纽航线。打造专业化的航空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功能综合、服务专业的国际跨境快邮集散中心,着力推进东区国际快件设施、保税物流中心提容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引入战略性航空货运物流企业,支持顺丰扩大华南转运枢纽容量,引导南方航空不断增加在深全货机运力投放,支持中州、圆通、邮航等货运航空公司持续在深圳机场投放新运力,引导UPS、DHL、卡塔尔、Polar(博立航空)、FedEx等国际知名货运航空公司拓展在深航空业务。

(原标题《省政协委员支招深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加快构建与城市发展匹配的国际航线网络》)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