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行召开2023年金融工作座谈会
2023-01-13 15: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人行召开2023年金融工作座谈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1月12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行)召开2023年金融工作座谈会。总结2022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深圳金融业面临的形势、挑战与机遇,部署2023年工作。深圳人行党委书记、行长,外汇局深圳市分局局长温信祥出席会议,对2023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挑战,全市金融机构共同努力,认真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和各项监管要求,坚决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做好稳企纾困,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聚焦“双区”建设、“双改”示范,进一步坚持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金融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取得明显成效。信贷总量持续稳定增长,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用好用足各项货币政策工具。持续推进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常态化开展“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和“首贷户培育”专项行动,地方征信平台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取得显著成效,小微企业融资实现“量增面扩价降”。

二是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新成果。推动深圳市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正式成立,推动辖区高风险机构“摘帽清零”。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运行,保持房地产信贷稳定增长。对洗钱、走私、地下钱庄、虚拟货币、电信网络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三是金融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推动全国第三家、北京之外首家金融控股公司设立。多项外汇和跨境创新试点全国首批开展、规模领先。配合市政府成功赴港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实施好碳减排支持工具,推动深圳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稳步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化支付领域创新,推动深圳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

四是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持续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有经营行为的个人减费让利。拓宽征信查询渠道,多方位满足征信查询需求。高质量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妥善处理金融消费者咨询投诉。

会议对当前深圳金融业面临的形势、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深入分析。会议要求,2023年,全市金融机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深圳市委关于经济工作的要求,继续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强金融服务等各项工作,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一是以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使命,有力发挥金融支持作用。精准有力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信贷总量平稳增长,多措并举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加大对国内需求和供给体系的支持力度,用足用好类型丰富的货币政策工具箱,强化对科技创新领域和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金融支持,努力开拓新市民金融服务市场,加强对餐饮、文旅等受疫情影响行业的纾困帮扶。

二是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围绕金融支持“双区”建设,积极配合开展市场需求调研和试点政策研究,争取更多管用好用试点创新政策落地。继续落实好各项外汇和跨境领域创新试点和便利化政策,高效便利做好引入外资相关外汇服务。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和跨境征信试点工作。完善洗钱风险自评估工作机制,加强对新业态新产品洗钱风险监测。强化金融消费权益保护。

三是坚持底线思维,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合规经营、稳健发展,健全风险监测预警与处置机制,全面掌握自身风险底数。落实好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力做好保交楼金融支持工作,落实落细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一揽子政策措施。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投放,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配合做好打击洗钱、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网络炒汇、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违规活动,做好声誉风险监测和管理。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