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经贸交流合作新年开新篇
2023-01-13 15:10
来源: 新华网

粤港经贸交流合作新年开新篇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广州1月12日电 题:粤港经贸交流合作新年开新篇

新华社记者张雅诗、丁乐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香港玩具展12日进入尾声。当天下午,在香港会展中心三楼的内地馆,来自广东汕头的林杰宏仍忙于接待澳大利亚的买家。

第一次参展的林杰宏经营着一家玩具公司,他认为香港的展览知名度高,是拓宽客源的理想平台。“想寻求快速发展,就来香港参加展览。”他说。

短短4天的会展期间,12家惠州参展企业共促成7.2亿元人民币订单,吸引成兴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等港企前往惠州考察;汕头“百企千人”赴港参展团有望达成约60亿元人民币成交额……约300家广东企业、逾千名商贸代表收获颇丰。

香港玩具展是1月8日起分阶段有序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之后,首个广东组团赴港参展且效益显著的展会。“广东制造”与“国际会展之都”香港强强联手,掀开了粤港经贸合作新一年的新篇章。

与本届香港玩具展同期举行的还有婴儿用品展以及文具展。3项展览共吸引来自17个国家及地区的逾1000家商家参展,上万名采购商踊跃登记参观。

“收获超出预期。”汕头市澄海区文盛塑胶玩具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巧玲说,“新品吸引了不少新客户,来自南美和俄罗斯的居多。目前接到的订单货量有一二十个集装箱柜”。

参展的玩具厂商广东森宝文化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泽哲接待了意向客户40多位,预计获单约3500万元人民币。

“诸多外企在香港设公司,在创意、概念、营销、研发、服务等领域比较领先。”林泽哲说,“这是我们重点开发的渠道之一,不光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更要服务全世界。”

业界认为,香港与广东毗邻,还拥有国际化服务与专业人才,能更好助力企业对接全球资源。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张淑芬介绍,贸发局已计划今年举办超过30个较大型展览,预计更多内地企业赴港参展。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跨境陆路货运开始复常,香港对内地和海外的出口增长势头也将加强。

1月10日,香港贸易发展局率港商代表团前往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考察,特别关注人工智能等领域。香港贸易发展局广州代表何俏媚表示,这里的工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都有很大优势,为港企提供了极佳的营商环境。

“将进一步推动大湾区内金融、科创、贸易等核心功能联动,促进穗港澳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创新要素的便捷流动、对外经贸的深化合作。”广州市副市长谭萍日前在《广州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发布会上介绍,方案涉及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举措14条,包括在大湾区内深化绿色金融合作、建设理财和资产管理中心等。

政策利好、合作前景让企业信心大增。新鸿基地产位于南沙的庆盛枢纽站场综合体项目正在建设,首期项目有望2023年投入使用。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郭基辉说,相信项目将吸引更多海内外消费者。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广东携手港澳通过多种形式合力开拓市场、增进投资合作,有助于共同打造全球高端要素资源集聚地,挖掘更多新机遇和新增长点,进一步推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