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项高频服务可“秒批”!中山企业办事更便捷
2023-01-13 15:08
来源: 南方+

100项高频服务可“秒批”!中山企业办事更便捷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

1月10日,火炬区党政招商团前往深圳洽谈合作;1月15日,中山27家企业将启程赴阿联酋迪拜开展商务活动……今年以来,中山以“坚持制造业当家”为主线,凝心聚力抓发展,在经济发展阵地上,新的环境、新的联动、新的气象、新的活力、新的布局,描绘出一个万象更新、时不我待的中山。

“高效帮办加速项目落地,热情服务助力企业发展。”1月10日上午,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程建设项目导办代办服务专窗收到了这样的一面20字锦旗。小小一面锦旗,包含着中山市博测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对“中山效率”表示感谢与赞许。

2022年12月7日上午,坦洲镇博测达测试测量及自动化设备项目动工仪式在南部坦洲高端显示产业园顺利举行,从拿地到动工只用时27分钟,刷新了坦洲镇“拿地即动工”项目新速度。

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让“拿地即动工”成为“平常事”,仅仅是中山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改革的“头号工程”后的系列举措之一。一年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土壤,逐渐从政府的承诺,变成了中山企业家实实在在的感受。

为了让企业能够享受到与广州、深圳等地企业一般的服务,中山在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贴心服务、提供更加坚强有力要素支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提供更加公平公正法治服务、提供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等五大方面,部署了160条改革举措。

在中山,超1700多项业务“指尖可办”,100项高频服务能够“秒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300余件事项都能“一件事”集成办理。

在中山,近2.4万件企业诉求得到了“马上办”机制“即接即答”的响应,并以4.2天的平均用时得到解决。

在中山,一年里有超4000家规上企业被市镇干部走访,企业诉求通过“书记市长直通车”直达市委书记和市长桌前。

“在整个审批过程中,感觉是热情、贴心、高效。”中软国际中山市城市总经理张盼程这样评价他眼中的中山营商环境。他的公司去年9月刚落户中山,市、镇多部门协助他们在一天内办结了各项行政审批事宜。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说了算。2022年以来,中山全市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0.16万户,同比增长24.09%。企业家纷纷表示,中山营商环境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翻天覆地的背后,是“行简政之道”的努力:

平均只需1个工作日,中山的“一照通行”改革就能让企业开办全流程在网上走完。

推进“多测合一”改革后,企业工程建设项目的测绘时间预计缩短50%以上,费用降低20%以上。

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编制后,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同标准、无差别办理,超600项政务服务事项也可以在镇街得到解决。

2022年11月1日,首届“中山企业家日”启动,中山尊重、支持企业家的氛围达到了一个新高潮。那一天,企业家座谈会现场的干部全体起立,向企业家致敬。2023年“开年第一会”的中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再次集体向中山企业家表达敬意。

中山在设立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后,还下设了“商事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优化市政公共服务”等16个专项组,既有市委主要领导带头走企业,也有基层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全心全意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已蔚然成风。

同一时刻,中山正加快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首批250项政务事项实现“深中通办”,中山的营商环境也随着深中通道逐渐延伸的桥梁,加速朝着珠江口东岸城市迈进。

(原标题《100项高频服务可“秒批”:中山企业办事更便捷》)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