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爱助梦 护幼成长 南山区启动困境儿童及家庭关爱帮扶项目
2023-01-13 14: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聚爱助梦 护幼成长 南山区启动困境儿童及家庭关爱帮扶项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记者 董非)1月12日上午,“点亮童心,照护梦想—南山区慈善会困境儿童帮扶一期项目结项暨新春关爱慰问活动”在蛇口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举行。

活动现场,区领导为区民营医疗机构协会党委书记颁发捐赠赠书,为困境儿童赠送“微心愿”礼物,并与困境儿童家长代表进行交谈。据介绍,南山区始终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困难;区民政局、蛇口街道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充分引导社会资源,持续帮扶困境居民和困难群体;区慈善会、社工协会、民营医疗机构协会作为社会组织,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解决了部分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下一步区慈善会将扩大帮扶覆盖面,将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好地惠及更多居民。

南山区困境儿童帮扶项目由南山区民政局牵头,会同8个街道共同举办,缘起于蛇口街道社工站打造的“大爱里的小梦想”圆梦项目,依托专业社工力量推动民生兜底服务系统协同,通过台账梳理、信息比对、走访核查,精准识别困境儿童,建立困儿家庭、爱心资源方、街道社工站三方联络机制。区慈善会以腾讯99公益日为契机发动爱心捐款倡议,确立个别化精准帮扶服务内容。

自项目启动以来,8个街道社工站联动各社区,经过深入走访联系,共收集报送困境儿童需求128个,最终确定第一期先行满足71个“微心愿”,送出的礼物包括学习类用品29件、体育用品22件、衣服8件、其他生活用品18件,并为每个特殊儿童家庭赠送新春慰问购物金,活动涉及的56800元经费全部由区慈善会和区民营医疗机构协会捐赠。在服务的过程中,社工充分发挥专业的优势,共挖掘6个典型案例,帮助3名失学儿童复学,为37个困难家庭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抚慰、资源链接、就业帮扶等服务。区民政局负责同志表示,第二期活动正在筹备中,拟再为90名困境儿童满足“微心愿”。

2021年底,南山区8个街道“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正式运行,按照困境居民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的要求,社工站社工依据“识别对象—分析需求—制定计划—协调资源—专业介入—跟踪问效”的程序提供专业服务,共计建档1337户,走访7425人次,提供个案服务131个,开展小组及社区活动共计340场次,服务惠及困难群众逾2万人次。下一步区民政局将进一步完善社会工作服务机制,规范社会工作服务流程,提高社会工作服务水平,聚焦“一老一小”,指导街道社工站,会同社区社工充分发挥社会专业服务优势,为困难人群、特殊人群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

扩展阅读:困境儿童是指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低保边缘家庭中重病/重残儿童、低保/低保边缘家庭中父母一方重病/重残家庭中的儿童。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