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2022 十件大事”出炉
2023-01-13 12:05
来源: 宝安日报

“宝安2022 十件大事”出炉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整理)回望刚刚走过的2022年,无数瞬间让我们铭记在心、难以忘怀。

连日来,本报组织开展“宝安2022十件大事”评选活动,广大群众热切关注,社会各界热烈讨论。市民朋友通过电话和网络平台参与、建言献策,区“两代表一委员”及各界代表线下会面,踊跃分享心得体会、交流意见建议。经过全方位、多轮次评比,“宝安2022十件大事”正式揭晓。让我们通过这十件大事,回顾这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

大事1

坚持“疫情要防住”,为深圳守好海陆空门户,众志成城护平安健康

1月31日,寒风冷雨的除夕夜,石岩街道正面遭遇新冠疫情来袭,全区上下闻令而动,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各线队伍一批批奔赴最前线,广大市民积极支持主动配合,众志成城共同迅速阻断了病毒传播。一年来,宝安及时适应防控形势变化,全力克服海陆空输入风险大、城中村多、人口密集、社区活动频繁等困难,创新采取“外围内隔,划小单元”等举措,紧紧依靠市民群众,坚定不移落实“疫情要防住”,每轮疫情基本都在一个传播周期内“围住、捞干、扑灭”,坚决守住深圳空中门户和西部门户。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后,宝安因时因势动态调整防控策略,落实国家最新防控方案及优化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大事2

发布“422133”发展主框架,成为黄金内湾重要支撑极,推动宝安发展领湾向未来

1月7日,宝安区委七届二次全会发布“422133”发展主框架,推动做实四大制造业片区“基本盘”,打造两大总部“根据地”,做强两大中心区“主引擎”,推动市政化改造107国道“主动脉”,打造三大专项“新名片”,夯实三大民生领域“硬底板”,加快奠定宝安身居湾区之心、引领湾区之先、挺立湾区之巅的坚实基础。这一年,宝安被多重重大机遇层层“圈中”,成为黄金内湾重要支撑极、深圳都市圈核心区,承接深圳“17+2”产业集群、4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和临空经济带发展等重大规划。宝安以“422133”发展主框架牵引带动各项工作,发布“一带两心四片”重大空间发展战略,推动宝安空间重构、定位重塑、格局重组,成为最具发展潜力、最有创造活力、最能承载未来的“创新雨林”“发展沃土”,主流媒体竞相报道,凝聚了“宝安有宝地、领湾向未来”的社会共识。

大事3

坚持“制造业立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稳居全市第一,筑牢深圳工业“基本盘”

2月18日,出台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号文,全力推动制造业发展,前三季度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91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543亿元,均位居全市第一。宝安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产业集群化发展、产业高端化发展、产业能力提升三大战略,获评全国唯一五星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宝企产品在全国双创周展示创新成果,工信部认定的16家单项冠军企业市场份额高居全球前三。当前,宝安规上工业企业占全市2/5,在市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宝安拥有企业总数全市第一,4个集群规模均达千亿元级别,6个集群增加值全市第一、3个全市第二、4个全市第三,全力为深圳筑牢“工业立市、制造强市”的基本盘。

大事4

密集“霸榜”全国百强区系列榜单,宝安发展活力魅力吸引力强劲澎湃

去年宝安接连登上赛迪创新百强区全国第二、投资竞争力百强区榜单全国第三、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全国第四、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榜单全国第五。一年来,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在宝安举办并宣布永久落户,开创性举办政府主导、聚焦LP的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建成开放全国首个“空中、地面、地下”三位一体的滨海廊桥,策划举办全国首个城市建筑综合体与元宇宙结合的AR灯光秀,主办全国顶级围棋赛事——第二届“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欢乐港湾登上中国文旅商综合体欢乐指数百强榜榜首,华南地区最大的奥特莱斯开业迎宾,宝安魅力亮相央视《新闻联播》,怀德社区共同富裕经验通过《人民日报》全国分享,《深圳有条茅洲河》作为生态文明思想的中国外宣片讲好深圳故事,央媒全年关注报道数量超前两年总和,城区美誉度影响力倍增,宝安发展活力魅力吸引全国“围观”。

大事5

华润微项目创宝安产业投资新纪录,世界500强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子如飞,在深圳全球招商大会获评“招商优胜区”

10月29日,华润微电子深圳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开工奠基,一期总投资220亿元,是宝安有史以来引进投资额最高的产业项目。这一年,宝安完善“1+4+5+10”大招商工作机制,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完成升级并解决企业诉求近1200件,全年新引进重大项目155宗,世界500强魏桥深圳总部、电子雾化龙头企业思摩尔国际总部、时创意存储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信维通信液晶高分子5G射频系统研发与生产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奠基,挖掘项目总数和落户项目总数均位居全市各区第一,项目投资总额超1800亿元、同比增长超80%,年度新增产值(营收)超600亿元、同比增长超50%,在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获评“招商优胜区”。

大事6

整备土地创历年之最、深圳各区之最,产业供地宗数超前三年总和,好项目宝安一定有地可落

启动2022年度土地整备和空间拓展攻坚行动,持续丰富土地整备政策“工具箱”,新桥东“平方公里级工改工”成为全市工业上楼试点,燕罗整街统筹整备土地173公顷,全区共完成整备土地496公顷,供应产业用地50公顷,总规模创历年之最、深圳各区之最。一年来,宝安高质量开展产业园区提质增效试点等工作,首创“四个一”产业遴选模式,累计供应产业用地17宗,年度供地数量、保障企业数量均创历年之最、超前三年总和,以战略级空间承载战略级项目,实现了“只要有好项目、宝安一定有地可落”。

大事7

揭牌深圳首个“专精特新”总部基地,连续6年稳居国高企业“第一区”,为湾区科技创新提供硬支撑

9月23日,宝安揭牌深圳首个“专精特新”总部基地,包括1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内的28个优质单位签约入驻。一年来,宝安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5家、居全国区县第一,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0家、居全省区县第一,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94家、居全市第一,在科技部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达7058家、居全市第一。截至12月底,宝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增至7061家、连续6年稳居全国县区第一,1-11月三种专利授权量约6.5万件、占全市1/4、稳居全市第一。

大事8

启动交通建设三年攻坚战,立项、开工、建成道路超前三年总和,新校开办数和学位新增数创历史新高,民生实事一件件落实

开年首个工作日,宝安全面启动交通建设三年攻坚战,安排道路建设项目320个,全年新开工道路110条、建成41条11公里,立项数、开工数、建成数超前三年总和。新增非机动车道270公里,建成碧道93公里,打通断头路23条,市民出行更加顺畅便捷,获得感明显增强。新开办29所公办新校(园),新增公办学位4.28万座,新校开办数和学位新增数创历史新高。“三甲”医院增至5家,启用全市第一家社区医院,获评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国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基地。供应公共住房1.2万套、全市最多,建成全市单体最大的区级养老院春晖苑。20项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全部高质量完成。

大事9

深化推动社会治理工作试点,连续第三年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智慧治理创新案例”,宝安打造基层治理全国样板

宝安作为全市唯一的“深平安”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建设综合试点区,创新打造“平安宝安”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被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法治日报》评选为全国政法智能化智慧治理创新案例,宝安连续三年获此殊荣。一年来,宝安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西乡街道综治中心被选为全省街道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石岩人民法庭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第四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属全省唯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经验做法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3A”信用企业认定和激励机制获评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案例。宝安积极探索超大城区治理新路径,持续创新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贡献先行示范的样板经验。

大事10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铸强经济社会发展“红色引擎”

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新建立党建辅导员工作机制,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党建智库,聚焦产业发展实际和群体特点需求,深入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两新党组织总数及新建数位居全市前列,并建成汽车电子等产业链党组织10个。一年来,“宝安思政课”入选教育部精品案例,“宝安第一课”获评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全市率先实施区纪委监委派出公检法机构、经验做法获中纪委肯定,在中纪委网站打造全国首档廉政广播剧《清风剧场》,“红色七月”党员教育活动入围全国先进、全市唯一。“红色引擎”强劲发力,推动宝安经济社会各领域涌流盎然生机、迸发无限活力。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