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罗湖丨最新剧透!爱国路花市1月15日开市
2023-01-13 10: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年味罗湖丨最新剧透!爱国路花市1月15日开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记者 李慧)逛花街、享娱乐、叹美食……“没逛花市,不算过年”,随着兔年的年味逐渐浓郁,作为深圳过年“标配”的爱国路迎春花市,今年将重新启动。据悉,本次爱国路花市预计1月15日开市,一直持续到1月21日除夕当天。

1月12日,“罗湖发布”举行,深圳市罗湖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柏硕作“花开爱国路 罗湖迎春归”的主题发布,“剧透”今年花市亮点和最全的打卡指南。

还原“儿时”年味:氛围浓、互动多、创意足

爱国路迎春花市位于爱国路(华丽路——怡景路路段),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罗湖区人民政府主办,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和罗湖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为了最大化重塑深圳人心目中的“爱国路迎春花市”,还原“儿时”年味,本次爱国路迎春花市将“盛装出席”。

会场将结合罗湖特色、文化习俗和文化特点等开展,分设五个展区——分别是花卉展销区、新年活动区、年货食品区、春联饰品区与文创工艺区,呈现出氛围浓、互动多、创意足三大亮点特色。

全景式布置将欢腾喜庆氛围感拉满。在花市正式“开市”前,以隆重、盛大的开幕式拉开帷幕,敲响新春锣鼓。花市规模盛大、布置精美,全场共设置5大展区,共345个展位,除了在展位上的争奇斗艳的年花以外,还有夜市灯会,点“靓”花街,呈现出一片姹紫嫣红皆是春的欢腾氛围。

沉浸式体验增强花市互动性、参与感。爱国路迎春花市还是吃喝玩乐购“一站式体验馆”。逛花街不仅限于“逛”,花市现场精心设计了三个拍照打卡点、开展游园集福、现场抽奖等活动,还有体验祈愿树、赏花灯等年俗活动,以及市民可以动手制作属于自己文创饰品等。还值得一提的是,“财神爷”会随机“降临”,在人群中发糖果、送祝福。

创新式设计展示城区新时代风貌。本次花市一方面重温传统经典迎春花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示岭南特色民俗文化,如醒狮表演等。另一方面,主办方在围绕罗湖城区的巨大变化和发展,在会场的核心位置,创新设计布置了三大主题创意花雕,分别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为主题,全面展示新时代新罗湖的新风貌。

“行花街”最新攻略:5大展区各具特色

花市的这三大特点“藏”在了5大展区中。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花市的主入口,这里将隆重举办迎春花市的开幕式,届时会有岭南传统醒狮等民俗文化和现代流行歌舞的表演,同时将传统文化和国潮进行了融合,设置了花市的第一个打卡点,还有游园集福、现场抽奖等活动。

接着是花卉展销区,192个摊位将会展示、销售“意头好”的年花,不仅有盆桔、发财树、金钱树等喜庆的大型花,还有盆花、枝花、盆栽等创意小型花。到了晚上,这片区域的人行天桥将被点亮成光影桥,不仅增加了夜场花市的氛围感,更可以让大家感受到新年浓厚的气氛。

再往里走便是花市的新年活动区,这里设置了10个餐饮展位,并配置了指挥中心、母婴室、医务室、服务站、卫生间等后勤保障设施,充分考虑游客的各种需求。此外,在这片区域会发现花市的另一个打卡点——祈愿树。

第三个展区是春联饰品区,这里设置了春联饰品展位、花灯长廊、年俗技艺坊。在百余米长的花灯长廊的衬托下,年味尤为浓厚。这个区域不仅能逛,还能沉浸式体验“年味”。前面提到的可以祈福、赏花灯等年俗活动就是在这个展区。

第四个展区年货食品区,共设置了42个展位,在这里市民可以购买到多品类、有特色、有年味的年货食品,还可以品尝到各种各样的传统小吃、各色糕点,从味蕾上感受浓浓的年味。

第五个展区文创工艺区,是最具有罗湖味和国潮风的区域。这个区域设置了国潮文创展位,市民在这里可以看到、买到各类国潮风满满的文创产品,还可以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文创饰品。

除了五个固定的展销区以外,花市还会有古装巡游、汉服快闪、街舞快闪、民乐表演这些随机的小惊喜表演将把花市过年氛围感拉满。

在花市开展期间,还将有口岸穿梭巴士,途经爱国路花市及东门、蔡屋围、笋岗、水贝、人民南等五大核心商业街区,向市民传递着罗湖的温度与热情。

罗湖区相关部门倡导大家绿色出行,在交通上,可以乘坐地铁的市可以乘搭地铁3号线和5号线,分别从翠竹站B2出口、怡景站D出口直行到达;此外,爱国路花市周边公交站有爱国大厦站、木头龙站、水库新村站、竹园宾馆站、怡景花园站、华丽环岛站。

过年“标配”:爱国路花市

近千米长街装扮成缤纷的鲜花海洋,将节前的鹏城装点得喜庆热闹、春意盎然,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花市内都人头攒动、花香扑鼻……对于很多深圳人而言,一年又一年,爱国路花市已经成为深圳人过年的“标配”,也成为深圳人的集体记忆。

深圳市迎春花市始于1982年,从1986年的第五届迎春花市开始由罗湖区政府承办,1998年起,爱国路成为每年花市的固定举办地。

重磅回归:擦亮城市文化品牌

爱国路迎春花市,作为深圳的城市文化品牌,已经深入人心,此次重磅回归,将进一步擦亮这张名片,引燃城市活力。

此外,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群众更加注重“年货”的品质感、文化感、体验感。不断推陈出新的迎春花市将会刺激春节消费,点燃城市活力,有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往年的数据统计,爱国路迎春花市人流量一般超过110万人次,交易额达4000多万元。

据透露,本次花市的345个铺位,在短短3天的时间内全部完成招商。其中铺王的成交价27600元。

“回家”盛宴:推动深港文化、情感交流

罗湖作为“港味”最浓的城区,被誉为深港“情感码头”。

据统计,目前在罗湖居住的香港居民已经超过4万人,在罗湖的港资企业大约6400多家。1月8日,内地和香港恢复正常通关,深港两地之间的“烟火气”迅速升腾。爱国路迎春花市重启无疑是欢迎港人“回家”的一场盛宴,不仅激活了罗湖作为口岸城区的消费活力,更是编织了一条推动深港文化、情感交流的纽带。

[编辑:吴艳 周浩桦]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