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性进展!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首片钢箱梁完成吊装
2023-01-13 10:30
来源: 观海融媒

突破性进展!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首片钢箱梁完成吊装

人工智能朗读: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为主跨1666米的全漂浮三跨吊悬索桥,主塔高270米,共有213个钢箱梁节段,是目前世界通航净空最高的海中大桥。

“大桥桥面到海面距离约为91米,相当于30层楼高,且位处珠江口开阔水域、强台风频发区,面临着深水、强风、巨浪、急流等复杂环境,需要攻克超高桥面抗风的世界性难题。”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桥梁工程部部长姚志安介绍,建设团队经过3年多的研究,在世界上首次将超大跨整体钢箱梁悬索桥颤振临界风速提高至88米/秒,为跨海工程建设提供了技术储备,提升了我国特大型桥梁建设技术水平。

本次吊装的钢箱梁长11.2米,宽49.7米,重约225.8吨。1月12日上午,跨缆吊机下放吊具,并与运梁船上的钢箱梁形成连接,将其垂直起吊至离水面91米的高度,完成相应吊索与钢箱梁连接。16时30分,伶仃洋大桥中跨首片钢箱梁完成吊装。

目前,深中通道建设正有序推进。海底隧道已完成31个沉管管节安装,正进行最后一个管节(含最终接头)预制;东、西人工岛正稳步推进建设;中山大桥正开展路面及附属设施施工;伶仃洋大桥正开展钢箱梁吊装施工。

(原标题《突破性进展!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首片钢箱梁完成吊装》)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