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2周内不要做超负荷运动
2023-01-13 08:42
来源: 深圳商报

“阳康”后2周内不要做超负荷运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马晓群)秋冬季节,如何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新冠感染者康复后可以马上进行长跑和高运动量的健身活动吗?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心血管病科姚灿坤医生提示:秋冬季节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对于患有心脑血管基础病的患者来说,秋冬季节需警惕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他还提示,新冠感染者康复后的2周内,要保持充分的休息,不要做超负荷的运动,不要过度饮酒、不要暴饮暴食。

姚灿坤医生介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般在秋冬季节极易加重病情。以深圳为例,秋冬季节深圳早晚的温差大,人体的血管会痉挛收缩,血流减慢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肾病患者均是高危人群。气温的变化也会导致人体的应激状态发生变化,如表现为血压升高、心率增快等。到了秋冬季节,人们的活动量变少,人体的血液循环也会偏慢。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如果在家中久坐久卧,也是造成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危险因素。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秋冬季节在做好保暖的同时,更要最大限度远离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危险因素。对于心脑血管患者来说,规范用药非常重要。建议家中常备血压计,定时监测血压和心率。一旦出现胸痛、头晕、心跳突然加快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寻求专业的医生从症状上进行判断,排除危险因素。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新冠感染史的患者到医疗机构要求排查是否发生了心肌炎的较以往增多。姚灿坤医生介绍,该科室接诊的有新冠感染史的患者中,大部分都排除了发生心肌炎的可能,确诊的几位心肌炎患者中,大部分症状轻微。他介绍,目前尚无明确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会直接感染心肌细胞引发心肌炎。事实上,几乎所有的人类病毒感染均可累及心脏引发心肌炎。心肌炎分很多种类。其中,病毒性心肌炎可发生于各个年龄段。对于轻度的心肌损伤,稍微用一点药物控制一下就可以了;特别轻度的,多休息就好了。一般来说,只要不是出现暴发性心肌炎,均不必过度担心。

他提示,新冠感染及康复之后的两个星期内,应该注意休息,不要进行过度的超负荷运动,比如不要跑步、健身等,应以充分休息为主,保持良好的睡眠。

他建议,如果有明确的新冠病毒感染史,同时出现一些心血管症状,比如心跳特别快、人很累,或者有胸痛的症状,建议到正规医院及时就诊。做心电图、查一下心肌酶、做心脏超声等,均能够及时发现问题。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