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二十四节气名家讲座周六开讲
2023-01-13 08:29
来源: 深圳晚报

龙华二十四节气名家讲座周六开讲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陈仪衡 通讯员 萧蕾 黄小粤)春种、夏耘、秋收、冬藏,是先民感悟自然与农耕的标尺,二十四节气中蕴藏着绚丽多彩的文化之美。1月14日上午,知名学者余世存将在深圳市龙华图书馆开展2023年首场“二十四节气”名家讲座,讲座以“二十四节气里的生活美学”为主题,旨在与市民读者一起感悟季节、物候、温度、雨雪中岁月的浪漫。

扫码观看深圳Plus直播

龙华区2023年“二十四节气”名家讲座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龙华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活动将在龙华图书馆等公共文化空间,邀请名家、学者、大咖开展12场主题讲座,诠释二十四节气的丰富内涵和文化情结,邀请市民一起感悟时光之重、生活之美、人文之光。

解读节气文化

描摹情怀底色

首场讲座,余世存将在名家主讲、互动提问等环节中,对大寒、立春两个节气进行深入介绍,阐述其在历史习俗和中国人生存之道上的映照,讲述二十四节气在中国人数千年间生活中的意义,并从现代人视野出发,阐释中国人对于生存规律和律令重视的意义。

2005年,一本《非常道》让余世存声名鹊起,2017年,《时间之书:余世存说二十四节气》一书面世,余世存在书中以宏大的笔触和独特的视角介绍了节气在天文、气候、农业、养生、历史、美学、哲学观念等方面的常识,并以此切入中国的历史、习俗和生存之道。该书被誉为“第一部全面解读二十四节气的国民读本”,荣获“文津图书奖推荐图书”。

据悉,当天的讲座将同步在深圳plus、龙华文体云等平台全程直播,为更多读者奉献身临其境的体验。此外,本次活动在深圳plus搭建了新闻专题,并于新浪微博、抖音平台上发起龙华区2023年“二十四节气”名家讲座相关话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呈现讲座内容和名家声音,为更多市民铺设参与互动的渠道,共享文化盛宴。

每月重磅开讲

名家轮番登场

龙华区2023年“二十四节气”名家讲座每月一场。国内重量级作家、学者、大咖将亲临深圳龙华,围绕二十四节气轮番开讲,每场活动信息均会在深圳晚报、深圳plus、龙华文体云、龙华图书馆等平台预告。

近年来,龙华区大力发展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阅读品牌,以活动为牵引,引领新时代文化潮流,呈现新时代的生活风貌,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和浸润市民生活,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通过知识普及、艺术展示、阅读推广、互动体验、讲座交流等方式,推动二十四节气真正成为一种文化融入到更多人的认知,推动传统文化形成新表达、新诠释,激发市民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大力打造常态化、多元化、有活力、受好评的品牌阅读活动,深度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发挥其引领作用,展示龙华文明之风。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