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那群陪伴爱心年夜饭的孩子都长大了
2023-01-13 08:24
来源: 深圳晚报

20年,那群陪伴爱心年夜饭的孩子都长大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从2005年起,我持续参加了11届爱心年夜饭活动。”远在大洋彼岸的徐天明谈起这场关爱行动,依然觉得恍如昨日。深圳这场持续20年的爱心接力,给数万家庭送去新春祝福和关爱的同时,也在许多孩子心里播下了一颗颗爱的种子。

20年过去,那些穿梭在爱心年夜饭活动现场,跟随爸爸妈妈入户派发爱心礼包的孩子也逐渐长大,这些与爱相关的记忆成为他们成长的印记。当他们再次谈起爱心年夜饭,都不约而同地感慨:“爱心年夜饭标示出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这是一份爱和责任

2012年,深圳晚报爱心接力儿童团成立,此后一届又一届小朋友将薪火相传,爱心传递。徐天明是爱心接力团的第一任团长。8岁那年他第一次参加爱心年夜饭活动,跟随妈妈走进华泰小区下岗职工宁叔叔的家。“他们家的馒头堆得像小山一样高。”徐天明说,宁叔叔为了渡过难关,靠卖馒头、麻花赚钱维持生活,尽管收入不高但是乐观努力生活的精神让人敬佩。

2012年1月,徐天明被推选为深圳晚报爱心接力儿童团首任团长,他接过授旗时心里感觉沉甸甸的:“这是一份信任和责任,我要带着小朋友为爱心年夜饭活动做更多的事情。”那一年,徐天明和小伙伴一起帮助记者叔叔阿姨和志愿者将一篮篮年夜饭搬上车,随后共同前往深圳市血液中心,为19个地中海贫血儿童家庭送去爱心。

爱心年夜饭活动改变了我

丁沁轩是星海音乐学院现代音乐与戏剧学院2021级音乐科技专业大学生,也曾是爱心接力团第二任团长。“当时我只有10岁,看到一篮一篮年夜饭装上车的时候,感觉非常震撼,不仅仅是对这个数量表示震撼,更多的是对活动本身的一种震撼。”他说,参加爱心年夜饭活动改变了自己,“让我对于爱对于人生意义有了别样的理解”。

“我已陪伴爱心年夜饭走过12届了。”丁沁轩说,爱心年夜饭是他关注公益活动的一个起点。“十几年过去了,我从一个懵懂腼腆的小男孩变成了一个独当一面的大学生,从对爱心年夜饭一无所知到能够自豪地说出‘我当过爱心儿童团团长’,可以说爱心年夜饭对我的影响巨大而深远。”2020年,丁沁轩把团长的旗子交给下一任团长叶语时,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了,这份深圳的“新传统”也在不断地注入新鲜的活力。

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当我还是一名小学生的时候,就听妈妈说过爱心年夜饭的事情,小学五年级第一次参加活动。”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高一(3)班叶语时是在深圳出生长大的女孩,在她看来,深圳是国际化大都市,也是志愿者之城。

2020年,叶语时接棒成为第三代爱心接力儿童团团长,在现场看到了许多忙碌的红马甲,也听到了爱心企业动人的故事。“深圳建市只有40多年,却能有爱心年夜饭这一已坚持20年的本土公益活动,本身就是个小小的奇迹。”叶语时说,深圳市民都很有社会责任感,常年坚持奉献爱心,大家合力让爱心年夜饭活动持续20年,这件事情本身就很“深圳”。

“身为深圳的一分子,对社会尽一份关爱的责任已经成为很多深圳人的一种自觉。”叶语时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馈社会,是深圳学生普遍认同的价值观,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她平时就很关注公益活动,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去海边捡垃圾,参加由深圳市文明办主办的“深爱文明童心有约”青少年手绘市民公约系列主题活动,并获了奖,还参加过2019年中秋地贫儿中秋家宴活动。疫情刚发生期间,她还组织同学们线上云合唱,特别申请了《逆行》原创者同意,改编歌词,为广大抗击疫情人群提供属于中学生的支持与喝彩。

“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会活动,对个人成长很有帮助,你会有更多感知幸福的能力,有更多感恩与珍惜,也有更多同理心,会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站在爱心年夜饭20周年的新起点,叶语时为今年的年夜饭送出了祝福:希望所有人都能平安健康,希望大家所得皆所愿。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