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PM2.5浓度去年创历史新低
2023-01-13 08:12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PM2.5浓度去年创历史新低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1月12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2年,深圳大气环境质量再次取得新突破。环境空气质量6项污染物(PM2.5、PM10、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连续9年保持全面达标,除臭氧浓度外,其他5项均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低水平。其中,PM2.5浓度从有监测数据以来最高的62微克/立方米下降至16微克/立方米,稳定达到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接近国家一级标准。

专家表示,像深圳这种人口持续增长、经济高度发达的城市,PM2.5能连续下降达到16微克/立方米,基本接近欧洲水平,是个很好的成绩,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重大进步,深圳要继续保持向好的势头,在臭氧污染防治上创新思路。

“深圳蓝”含金量越来越高,“深圳气”越来越净,市民的蓝天幸福感越来越强。深圳“气质”出众的底气何来?据介绍,深圳最早在国内建起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标准体系,也是最早在全国推广水性涂料的城市。近年来,深圳在全国率先建立起VOCs和NOx排放量滚动更新工作机制,探索完善按季度更新的核算方法体系,将污染源排放清单更新频率由年度提升为季度,为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奠定基础。

目前,深圳VOCs排放量3吨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完成分级管理,66家涉VOCs重点企业和298家加油站、油气仓储企业完成深度治理。2022年度,深圳共完成216台天然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改造后NOx排放浓度低于30毫克/立方米,NOx排放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