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安居房REITs项目将全国推广
2023-01-13 08: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安居房REITs项目将全国推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 近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8大类、24个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典型案例。其中深圳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入选,并将作为广东省入选的三个项目之一在全国推广。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国资、发改、住建、规自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2年8月31日,红土深圳安居REIT(基金代码:180501)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深圳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盘活的存量资产为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运营的安居百泉阁等4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筑面积合计13.47万平方米,项目收益主要来源于房屋租金收入。

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为国内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REITs,是最早公开受理并成功上市的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项目,为全国保障性租赁住房发行基础设施REITs提供了可复制的示范经验。二是引导带动作用强,打通了住房租赁市场的“投、融、管、退”模式闭环,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到住房租赁市场建设中,为落实“房住不炒”和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提供可复制经验。原始权益人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筹建各类保障性住房占深圳市同期总量的1/3以上,累计服务超过5100家企业、13万名人才及家属,成为深圳市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服务企业的重要住房保障平台。三是市场认可度高,本REITs上市首日上涨29.99%,涨幅名列同类基金前茅,截至2022年8月底创下网下询价倍数全国最高(133倍)、公众认购倍数全国最高(254倍)、净现金流分派率全国最低(3.95%)三项行业新纪录。

红土深圳安居REIT的成功发行,是积极服务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生动体现。作为全市保障性住房专营机构和保障人才安居乐业的重要平台,截至2022年12月底,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总资产1913亿元,净资产1163亿元,已累计实现总投资1539亿元,筹建保障性住房18.59万套,供应保障性住房7.67万套,约占全市同期总量的1/3,充分发挥了保障性住房“主力军”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正以发行公募REITs为契机,积极打造保租房REITs+产业链,做强做大做优管理资产规模,为深圳乃至全国的保租房项目提供“投、融、建、管、退”的可持续发展通道,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发行一批”的滚动实施机制,通过盘活存量、带动增量,为新市民、青年人提供更大规模“高品质、可支付、有温度”的保租房。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