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国资国企改革再启航
2023-01-13 08: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新征程国资国企改革再启航

人工智能朗读:

被誉为“深圳之眼”的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 刘羽洁 摄

深能环保盐田能源生态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近年来,深圳国资国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机遇,一体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

深圳“国字号”改出了新面貌。目前,国企改革决战决胜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国资国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国资监管体制和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灵活高效,三年行动再次获评A级。综改试验成效显著,第二批标志性成果在全国推广。5家“双百企业”以全优成绩通过国家评估,改革标杆数量全国第一。投控、创新投、深国际等企业改革亮点纷呈,全年超30项改革经验、典型案例在全国全省推广。

截至2022年年底,市属企业总资产首次突破5万亿元,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年创造利润、上缴税收超千亿元,资产规模超千亿元企业增至10家,服务城市发展更加坚强有力。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

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要求,在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和各成员单位大力支持下,市国资委坚持月例会、月排名、月通报,开展改革提质提效集中攻坚行动,面向直管企业及1200多家子企业高标准组织两轮评估督导,推动改革“量质齐升”,确保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 在改革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典型,投控公司被誉为“新国企改革典型样板”,入选“学抓促”典型经验。深国际破解“能下”“能出”难题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市国资委、投控公司、机场集团、深国际等改革案例入围全国三年行动案例集,深创投、人才安居、交易集团、特区建工、深高速、深能环保等16个案例全省推广。

改革改出了蓬勃生机,重投集团的创新实践,是深圳国资国企以改革牵引高质量发展的范例之一。该集团高质量打造特色鲜明“重投模式”,以市场化为导向实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关键连接,聚焦深圳“20+8”产业集群发展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比学赶超”助力深圳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市场化改革经验入选广东省三年行动典型案例。集团总资产由三年前成立之初的5.6亿元跃升至超300亿元,推动一大批国家、省、市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总投资超千亿元,高质量裂变式发展成效初显。

品牌建设成果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品牌建设“双百案例”的深铁集团,近年着力打造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领先企业。11月28日,深圳地铁12号线、6号线支线开通,地铁运营里程达518公里(城轨里程530公里)、正式迈入“500公里时代”。12月28日,16号线开通,全市地铁运营里程增至547公里,跃居全国第4。目前,深圳地铁线网密度、客流强度、TOD综合开发指数、对外运营服务里程等业务指标位居中国内地城市第一,列车准点率、列车服务可靠度、安全性、智慧出行占比等指标位居全球地铁企业前列,努力让市民出行更便捷、更舒心。

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成效明显

“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是深圳国资国企的职责使命,也是改革的重要出发点。走进盐田港集团了解到,该集团承担全省1/3外贸进出口量、全国对美贸易1/4货物量,创造全球港口发展史上最短时间实现2亿标箱的单体港口纪录,盐田港集装箱码头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迄今盐田港三度获评“亚洲最佳绿色集装箱码头”。近期,盐田港集团大刀阔斧定战略、调结构、配机制,积极构建以港航产业为主,海洋产业、物流产业、能源产业、产城开发和产业金融协同发展的生态链,加快打造全球影响力卓著的海洋经济综合服务商,全力服务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系统开展综合改革,持续优化管控激发活力,建立健全高效、管用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坚持以人为本,旗帜鲜明奖优罚劣,真正做到“岗位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

盐田港集团的改革,是深圳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个缩影 。2019年7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批复深圳全国首批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三年来,深圳国资国企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着力打造全国国资国企改革高地,改革主体任务全面完成,2022年5月,国家评估后指出,深圳综改试验在完善政策、破解难题、健全机制、做强企业“四个一批”上取得显著成效。同月,深圳国资阳光采购智慧监督平台作为综改试验第二批标志性成果向全国推广。与综改启动前的2018年底相比,市属企业总资产增长56%;新增世界500强1家、资产超千亿元企业5家。

市属“双百企业”获得全优成绩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之一。笔者从市国资委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5家市属“双百企业”打造国企改革尖兵,投控公司世界500强排名升至372位,深国际总资产突破千亿元,资本集团战略入股中集集团,特发集团新增控股上市公司2家。2022年7月,在国家对全国185家地方“双百企业”评估中,市属“双百企业”全部获评优秀以上等次,深圳成为获得全优成绩的3个省市之一;深国际、资本集团等3家企业跻身全国22个“双百企业”改革标杆,获评数量、入选比例均为全国地方国资第一位。

聚焦“优化治理”,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全面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党建入章”100%全覆盖。各级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投控公司、建科院获评全国“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国企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强筋健骨”,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增强竞争力。通过改革,推动了国资国企飞速发展,服务城市发展战略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比如,投控公司所属高新投、担保集团累计为13万家次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超2万亿元,助力破解“融资难”问题;发起设立全国首支规模100亿元的深圳天使母基金,累计投资600多家种子期、初创期高科技企业,涌现出114家“潜在独角兽企业”。深国际加快建设全国单体最大平湖南国家级综合物流枢纽,推动中欧班列、中老国际班列相继开通,建立连接欧亚多国的国际铁路大通道,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资本集团强化资本运作,直接或间接控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国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持续推进

聚焦城市发展所急所需,持续推动国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围绕深圳“20+8”产业集群,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方案,修订完善企业主业目录,大力压缩产权层级、优化管理幅度链条,深圳数据交易所正式揭牌,海洋科技集团顺利组建,推动85%的净资产集中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大力实施“上市公司+”战略、“基金群”战略,鹏华深圳能源、红土深圳安居分别作为全国首单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公募REITs和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成功发行,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不断提高。

迈上新征程,深圳国资国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全面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努力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奋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何泳 姜鹏 王雅萱 胡怡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