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更多普惠托幼机构 让家长托得起愿意生
2023-01-13 07: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建更多普惠托幼机构 让家长托得起愿意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1月12日,由市政协主办、农工党深圳市委会承办的“委员议事厅”邀请委员、专家围绕“幼有善育 托起未来”开议。市政协领导陈倩雯、梁增昌,农工党深圳市委会主委常巨平参加活动。

“三孩时代,年轻父母们准备好了吗?”委员们认为,生了没人带,或者养育成本太高,以及照顾孩子可能跟个人成长职业发展面临一定冲突,现有托幼机构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费用负担让家长并不能真正放心托幼,这些因素都让年轻父母生育意愿低。年轻的深圳亟待“幼有善育”。

市政协委员肖敏静表示,希望通过立法保障婴幼儿服务的普及性,降低成本,让普通家庭能够承受得起,立法内容包括对老旧小区和新建小区怎么样配置托幼设施和设备、托育机构的资质要求、质量要求以及监管等。

龙岗区政协委员金玉娟则建议,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工业园区利用自己的场地和资金为自己的员工提供福利性的托育托管服务,同时,希望政府为托育机构出台减免租金、优先供应场地等政策。此外,也可以发挥社会作用,引导高素质的全职妈妈通过培训获得资质,开展家庭式托育。

在市政协委员胡赤怡看来,应当丰富托育形式,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婴幼儿托育服务,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父母。同时,增加服务供给,充分盘活政府的闲置低效物业,利用各个社区现有党群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等以及现有的早教托幼机构的场地和人员,采取公办或者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尽快举办一些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机构,按照学前教育同等政策来支持。此外,可试点医育结合、社育结合,依托妇幼保健机构、社区服务中心提供老幼共托、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