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大交通项目春风隧道和滨海大道下沉工程年内完工
2023-01-13 07: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两大交通项目春风隧道和滨海大道下沉工程年内完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广东省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草案12日提请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我省今年安排153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这本厚达300多页的项目计划表中包括了不少深圳的重点项目,涉及交通、产业、民生保障等方方面面。

项目计划草案透露,今年位于滨河大道、滨海大道的两项交通重点工程——春风隧道工程和滨海大道下沉工程将完工,市民出行将更加顺畅。

春风高架通行能力提升一倍左右

春风高架是深圳最拥堵的路段之一——由滨海路的四车道变成上高架的两车道,又不具备路面拓宽的条件,经常登上深圳交通拥堵榜单。不过,这种情况很快就能改变。广东省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草案显示,春风隧道工程今年完工。春风隧道是深圳首条“单洞双层”的盾构法机动车隧道,隧道全长5.08公里,将形成“春风路高架+春风隧道”的立体交通走廊,通过地下地上立体交通网来缓解片区交通拥堵,届时春风高架路交通通行能力将提升一倍左右。

另一项将于今年竣工的交通工程——滨海大道下沉工程进行了“地上+地下”的大改造,形成集城市道路、地下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城际线站点于一体的地下4层空间。地面将深圳湾总部基地与深圳湾公园连为一体,完美实现“地上看海、地下行车”。

深圳今年10条地铁线路同时在建

在去年深圳地铁运营里程进入500公里时代后,今年深圳迎来地铁建设的大年,同时在建地铁线路达到10条之多。具体包括: 3号线四期工程、6号线支线二期工程、7号线二期工程、8号线三期工程、11号线二期工程、12号线二期工程、13号线工程(深圳湾口岸—上屋北)、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13号线二期(南延)工程、16号线二期工程。

根据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草案, 平盐铁路改造工程今年开工。该工程线路起于广深铁路平湖南站,经龙岗、盐田至盐田港中港区站,建设工期四年,项目建成后,对于优化运输结构、降低碳排放、提升港口竞争力、破解“港城矛盾”具有重大意义。

第三代半导体“国字号”创新平台开工

深圳又一“国字号”创新平台——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深圳综合平台建设项目今年开工。项目总投资33.5亿元,计划2025年建成。第三代半导体被视为后摩尔时代实现芯片性能突破的核心技术之一,目前市场上火热的5G基站、新能源汽车和光伏并网、高速轨道交通等都是第三代半导体应用的重要领域。

2021年,科技部批复支持广东省和江苏省建设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设置深圳平台和江苏平台,两大平台将实行共管共治、目标协同、互相开放,打造多地共建的有效管理运行模式。在深圳设立国家级第三代半导体科技创新中心,不仅可以借助深圳的市场优势、资金优势,而且可以充分调动珠三角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领域的实力沉淀。

今年开工的深圳产业创新领域重点项目还包括液晶高分子5G射频系统研发与生产基地项目、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总部基地等。

(深圳特区报广州1月12日电)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