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两会声音丨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罗湖先行先试
2023-01-13 00: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两会声音丨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罗湖先行先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记者 蔡雄彬)1月10日,罗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以金融业、商贸业、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为主攻方向,打造战新产业“新引擎”,以服务经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为主要形态,构建有产业链影响力和价值链控制力的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创建具有世界潮流引领力的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数字经济”再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被提及,“罗湖打造千亿级与数字经济融合的元宇宙产业集群,助力构建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也成为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市中科美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洲的关注焦点。李永洲以此为方向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上,加快培育元宇宙中小型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二是产业基金先行,完善总部经济服务体系,鼓励总部型楼宇经济发展。三是打造元宇宙数字经济科技体验街区,瞄准元宇宙数字化文旅在数字藏品、艺术品及沉浸式电竞等领域的应用。

罗湖区政协委员、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战略客户部副总经理史芙蓉也在采访中对罗湖发展数字经济的方向、优势和不足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罗湖区作为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领先城区,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具备良好的基础和优势。一是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方面,2021年全区数字与时尚产业增加值113.77亿元,增长21.6%,共有规模以上数字创意产业相关企业超过100家。二是在文化产业方面,2021年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173.54亿元,较上年增长9.7%拥有规模以上文产企业500余家,国家级文创产业示范基地2个,省级文创示范园区1个,市级文创产业园10个,数量在全市各区中处于领先地位。”史芙蓉提到,在政策上,罗湖区先后出台的《深圳市罗湖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数字创意产业集群行动方案》《深圳市罗湖区支持数字创意及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措施》等政策也为罗湖元宇宙及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当前罗湖区文化产业仍以传统文化产业为主,与数字经济结合的力度相对不足等问题。史芙蓉表示,元宇宙、数字文创产业是传统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结合的典型业态,要推动经济业态的转型发展,可从罗湖的优势条件出发,率先推动文化产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结合罗湖时尚消费等新领域发展,推动更多新兴业态诞生,提升罗湖区创新产业发展能级。“此外,服务业的规模化发展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未来罗湖区还应着重从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入手,在数字人民币、数字文创等领域加大探索力度,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史芙蓉说道。

[编辑:吴艳 黄紫茵]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