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2022年第二批“瓶改管”工程首个城中村通气点火
2023-01-13 00: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区2022年第二批“瓶改管”工程首个城中村通气点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韦柳都 王会铭 唐永国)“等这一天等得太久了,感觉太好了!”看着眼前的蓝色火苗从燃气灶里冉冉升起,家住鹅公岭社区大岭新村陈先生兴奋地演示起如何使用新的管道天然气设备,开心地分享着心中的喜悦。

image.png

陈先生兴奋地演示如何使用新的管道天然气设备。

1月11日上午,龙岗区在平湖街道鹅公岭社区大岭新村举行2022年第二批“瓶改管”工程首个城中村通气点火活动,来自龙岗区住建局、平湖街道办、平湖街道各社区、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深圳市燃气监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合创建设工程顾问集团、广东湾建基础设施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员参加。

记者了解到,平湖街道鹅公岭大岭新村是龙岗区2022年第二批“瓶改管”项目,共有17栋,设计安装户数327户,配备300立方/h的调压柜,地下管长510.1米,地上1688.2米。为让居民在春节前用上安全清洁的天然气,龙岗区住建局联合街道、施工单位合力攻坚,制定施工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建设,确保项目保质又安全。市燃气集团龙岗分公司建立“铁三角”技术服务组,驻点街道办进行技术指导和过程协调,并安排专人驻点区住建局,配合做好前期方案、项目立项、招标、概算申报、统计等工作,形成“政企联合,上下一心”的协作推进机制。

image.png

龙岗区2022年第二批“瓶改管”工程首个城中村通气点火。

据悉,龙岗区高度重视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入户改造工作,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瓶改管”工作专班及各项工作小组,由区领导任组长,区住建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直接督办。为提速增效推动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入户,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区住建局每周组织召开“瓶改管”项目工程例会,重点督办施工进度及缴费进度,并且要求燃气监理单位组织施工单位形成安全检查周例会制度,每周反馈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并形成闭合资料备查。同时,区住建局制定通报机制,每周统计施工进度及缴费进度,并将排名靠前及排名靠后的街道,以周报的形式进行通报;制定了《龙岗区城中村及住宅区管道天然气改造工程承包商履约评价暂行办法》,用量化指标对项目实施单位的施工质量、安全、进度控制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考核打分。

在龙岗区委区政府、各街道、社区、村股份公司以及市燃气集团龙岗分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在吸取2022年第一批“瓶改管”工作相关经验的基础上,龙岗区住建局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采取设计施工总承包(DB)模式,引入更有实力的企业及优秀的管理经验。2022年龙岗区第二批“瓶改管”项目于去年6月完成施工图设计,去年9月进场施工,项目涵盖全区340个城中村、住宅区设计改造户数172458户,目前已完成形象进度45.1%,累计完成缴费86680户,预计2023年6月底完工。

[编辑:吴艳 黄紫茵]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