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华:畅通金融血脉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2023-01-12 22: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龙华:畅通金融血脉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记者 李昕阳 通讯员 杨明铭 林舒媛)展示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成果,搭建金融创新合作交流平台,日前,第十六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简称金博会)正式启幕。作为本届金博会面积最大的展区之一,龙华区数字金融展以“1+19”展区阵容+重磅论坛活动参展,携手辖区优质金融企业和金融组织机构精彩亮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定要把金融搞好。”“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近年来,乘着“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深圳金融业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致力于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助力深圳建设有影响力的全球金融创新中心。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制造业强区,龙华坚持以金融业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2022年龙华金融业发展数据令人瞩目。去年前三季度,龙华区金融业增加值96.7亿元,增速8.8%,占全区GDP比重4.9%。11月全区存款余额3472亿元,增长10.7%;贷款余额2797亿元,增长9.8%。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聚焦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强化金融与数字经济双向赋能,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如今龙华已成为优秀金融企业和机构布局落子、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梦想之城。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未来,龙华将积极营造数字经济最优生态环境,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和深圳产融结合示范区,高标准建设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让龙华高质量发展更加“血脉畅通”。

龙华数字金融展亮相金博会,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和深圳产融结合示范区。

金融创新成果集中亮相,大咖齐聚共论数字金融未来

本届金博会,龙华区着力打造的龙华数字金融展区,分为金融服务、金融科技和消费金融板块。其中,龙华区总展位全面宣传推介龙华区优质营商环境,19家参展金融机构和企业,则携近百款金融产品和几十项金融科技创新成果集中亮相。

展会现场,龙华知名金融机构踊跃登台,展现龙华金融业最新创新成果。深圳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批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创新金融产品;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龙华区引进的首家保险公司一级分支机构,推出特色财产险种,服务实体经济。除了高大上的金融创新成果,龙华展区还推出各种“签到有礼”“官微关注有礼”“新客户抽奖”等接地气的惊喜互动小活动,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金融产品新体验。

“金博会是优秀的招商引资服务平台,希望借金博会,着力将龙华资本打造成龙华区对外开展资本招商的平台,促进龙华金融产业发展,吸引更多金融产业创新企业齐聚龙华。”龙华资本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瀛表示,龙华资本如今已开展多元化战略投资布局,至今已有100余项优质项目战略储备。

据了解,近年来,龙华区聚焦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强化金融与数字经济双向赋能,引进了一批高端金融服务企业,打造了一批行业领先案例。

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副行长史学岗表示,该行近年来坚持科技赋能构建数字金服,通过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全面加强科技金融建设,构建小微数字金融服务体系,为小微金融服务插上了科技翅膀。

零碳产业运营中心(深圳)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闫志伟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达成需要科技持续突破,在龙华区政府的支持下,龙华区双碳产业运营中心正式成立,作为深圳市首个双碳产业专项服务平台,必将为龙华区双碳产业发展提供全面、高效的服务支持。

搭建合作对接平台,共论数字金融未来。展会期间,龙华区还举办“新湾区新经济新金融——大湾区数字金融发展新趋势论坛”,开展龙华区营商环境推介和金融政策宣讲会暨银企对接活动等,为企业搭建合作对接、招才引智、促进交易的专业平台。

此次论坛吸引了中国平安集团金融壹账通监事长黄润中博士、深圳市大湾区金融研究院院长向松祚、华为数字金融军团产业金融总经理黄韶宇等众多金融领域大咖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此外,论坛还开启了圆桌对话环节,以“大湾区数字金融发展新趋势”为主题,邀请深圳市大湾区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谌鹏博士,华为数字金融军团产业金融总经理黄韶宇,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教授等参加现场圆桌对话,腾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峰博士在线上参与圆桌对话,大咖齐聚共同探讨大湾区数字金融发展。

借论坛活动东风,龙华区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和金融政策支持,大力推进金融行业内企业之间的深度战略合作,金融企业现场开展战略合作签约。其中,龙华产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长城证券、巾帼科技创新基金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零碳产业运营中心、江苏银行深圳分行、方圆标志认证集团进行战略合作签约,为龙华金融事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龙华区举办“新湾区 新经济 新金融——大湾区数字金融发展新趋势论坛”。

大手笔扶持全方位服务,打造数字金融最优营商环境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制造业强区,雄踞城市发展中轴的龙华区一直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积极营造数字金融最优营商环境。”龙华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殿甲表示,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历史机遇期,龙华积极推动与国内外金融业交流合作,出台系列扶持举措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着力吸引优质金融机构、项目及人才汇聚龙华。

自2020年7月,龙华区在深圳市率先出台《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数字赋能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9月,龙华区正式对外发布“1+N+S”数字经济产业政策体系。其中,新修订的金融业政策,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和兄弟区,突出龙华特色,政策亮点纷呈:

提高银行分行奖励标准,龙华对国有银行、政策性银行及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分行落户奖励1000万元,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分行落户奖励800万元;

鼓励鑫融科技发展,龙华对落户和发展均奖励最高300万元;

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对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和发放绿色贷款的企业均奖励最高100万元;

作为深圳的制造业强区,龙华产业发展英姿勃发,实体经济枝繁叶茂。着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自首贷专窗运行。截至2022年11月,累计办理咨询服务977宗,为188家企业获得授信,其中54家为首贷户,授信总额约32740万元。

龙华还持续开展“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支持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累计为3536家企业授信72.11亿元。推动市平稳基金支持龙华区企业共计33家,涉及资金22.63亿元。

推进知识产权融资,引入知识产权贷款、担保、保险、ABS等融资产品。龙华出台《深圳市龙华区支持企业利用债务性融资工具若干措施》,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水平。

筑巢引得“凤凰”栖,近年来,龙华区以最优金融营商环境吸引了深圳担保、国信资本、徽商银行、中芯聚源、深圳市红杉璟辰、深圳市同创天使、深圳猴快等一批代表性金融机构和企业,打造了完备的金融科技产业链条。

发力建设“深圳产融结合示范区”,为实体经济送“活水”

龙华区地处深圳地理几何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发展中轴,发展金融科技的市场优势和区位优势较为明显。深圳北站“链接”内地与香港,金融科技受众基数大、市场成熟,金融科技产业链完善。

近三年的数字化发展,为龙华发展数字金融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作为深圳智造业强区,龙华科技型创新企业密集,创新经济活跃,形成了高度市场化的城市氛围和良好的高科技产业基础。

高品质的产业空间和未开发的商服用地,吸引大量金融机构进驻。细数龙华金融产业发展家底,截至2021年底,龙华区金融机构373家,其中传统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数量为295家,证券营业部25家,保险机构110家,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30家。金融业为龙华基础建设、企业生产和居民大宗消费提供了绝对的资金支持,龙华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高效反哺,也带动着产业的活水长流。

展望未来,龙华将在北站国际商务区建设金融集聚空间,依托龙华产业优势,以产融融合为核心特色,打造集金融科技集聚区、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区、供应链金融集聚区、数字经济产业功能区及综合金融服务区五位一体的深圳(龙华)产业金融示范园,推动龙华金融生态集聚发展。

全力建设“深圳产融结合示范区”,打造深圳新的金融增长极,龙华将为深圳建设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国际财富管理中心贡献力量。

[编辑:陶倩 黄紫茵]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