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深圳首家大规模“一老一小”示范项目在大鹏新区开业
2023-01-12 22: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深圳首家大规模“一老一小”示范项目在大鹏新区开业



“一老一小”示范项目揭牌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记者 谢小蕾 林宏松 通讯员 杨正确)1月12日,大鹏新区举行“一老一小”示范项目暨四级养老服务网络揭牌仪式。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鞠晓晨,深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严中宇,大鹏新区统战社建局、教育卫健局,葵涌、大鹏、南澳办事处等单位负责人共同见证这一民生工程开业。

“一老一小”示范项目

大鹏新区“一老一小”示范项目占地面积近8000㎡,建筑面积约2300㎡,由原葵涌敬老院、职康中心提质升级改造而成,共设置了52张康养床位和55个0-3岁托育位。该项目是全市占地面积最大、建筑面积最大、床位数最多的大规模“一老一小”示范项目,它的建成标志着大鹏新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服务网络全面完成搭建,是贯彻落实我市养老托育产业集约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新区“一、二、三、四”发展战略和推动“福民兴区”高质量发展的标杆项目。

康养床位

据介绍,“一老一小”示范项目因地制宜,高标准建设,周边环境优美,分前后园林区,都市空气清新;以“老有所托”为服务目标,致力于打造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长者食堂、智慧养老、情感关怀、时间银行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海田园式养老机构。中心将与社区长者服务站、小区长者服务点、长者家庭等实现“服务与管理”的双向联动,构建四级服务网络模式;嵌入社区,让长者实现“家门口养老”。

长者体验健康检测设备

“一老一小”示范项目还嵌入建设了托育园。托育园将为社区0-3岁婴幼儿提供全日制托育服务,同时使该项目营造出一个老幼同场、同频、同乐的社区环境。该项目通过这种老幼共托的模式,实现三类人群、四种效果:一是长者受益,解放帮子女带孩子的长者时间,让长者可以获得更多享受和服务,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二是婴幼儿受益,婴幼儿通过托育服务获得专业化的全方位照护及适性发展,帮助孩子在生命早期塑造完整人格,养成良好习惯;三是家庭受益,缓解家庭对于老幼照护的压力,提升家庭幸福感和获得感;四是社区受益,老幼两代在社区中融合,通过生命影响生命,两代人成功获得联结,无论年老年幼,都是社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葵涌办事处普惠性托育园

据了解,近年来,新区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工作方针,以“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先行示范为目标,以提高“一老一小”生活品质为核心,加快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步伐。本次揭牌的新区“一老一小”示范项目暨四级养老服务网络是新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擦亮幸福养老、普惠托育“大鹏方案”的创新举措。

[编辑:古亮宇 黄紫茵]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