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款热销家用投影机产品比较试验结果出炉
2023-01-12 18: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款热销家用投影机产品比较试验结果出炉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记者 田志强)1月12日,深圳市消委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开发布家用投影机比较试验报告。

报告显示,2022年6-11月,深圳市消委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开展了家用投影机比较试验,模拟消费者从线上购买了20款热销的家用投影机产品,从标签标识、安全指标、性能指标等3个方面进行测评。

经测评,20款样品的安全指标检测结果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8款投影机样品光输出指标表现较好;3款家用投影机样品画面色彩指标表现良好;9款家用投影机样品能效指标表现较好;10款家用投影机样品声音指标表现较好。

8款投影机样品光输出指标表现较好

3款家用投影机样品画面色彩指标表现良好

9款家用投影机样品能效指标表现较好

10款家用投影机样品声音指标表现较好

据了解,本次比较试验,结合消费者问卷调查结果以及专家意见,依据安全标准GB4943.1-2011《信息技术设备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电磁兼容标准GB/T9254-2008《信息技术设备的无线电骚扰限值和测量方法》、能效标准GB32028-2015《投影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性能标准SJ/T11340-2015《前投影机通用规范》、SJ/T11346-2015《电子投影机测量方法》、GB/T14277-2013《音频组合设备通用规范》、产品明示等标准对家用投影机的标签标识(标签参数符合性)、安全指标(电击与能量危险防护、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导体的端接、发热要求、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抗电强度、电源端子骚扰电压或交流电源端口的传导发射、辐射骚扰(1GHz以下)或1GHz以下辐射发射)、性能指标(整机消耗功率、光输出、投影距离、照度均匀性、对比度、梯形校正能力、固有分辨力、色域覆盖率、投影光效、被动待机功率、工作噪声、频率响应)等3个方面共22个指标进行测试。

20款家用投影机样品的分辨率、投影距离、梯形校正实测值

报告还指出,产品标签标识是消费者挑选商品的重要依据,标签标识用以辨别产品基本信息、属性特征和安全警示等。家用投影机除了要标注名称、型号、生产者、执行标准等相关信息外,因投影机属于强制认证产品,还需进行强制认证和标注“CCC”标志。经测试,有4款样品存在标签标识信息缺失的问题。

市区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家用投影机时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四个要点。

一是注意“流明值”。目前因缺乏统一标准,各商家宣传光输出的流明值对应的标准并不一致。选购时注意甄别是ANSI标准、ISO标准、CCB标准还是光源亮度(光源亮度不具有参考对比价值),其中ANSI标准的流明值是目前最常见的投影机光输出流明值的标示方式。

二是注意“分辨率”。注意甄别投影机标示的是固有分辨率还是兼容分辨率/信号分辨率。只有投影机固有分辨率,才是投影机能投射出的画面的真实分辨率。如果投影机标示的固有分辨率为4K,投影机可以投影出4K分辨率的画面;如果投影机标示可兼容4K分辨率,则指的是投影机可以播放4K分辨率的视频文件,并不是投影出4K分辨率的效果。

三是注意光源“寿命”。投影光源目前常见光源有LED、激光、汞灯三种,汞灯光源亮度高、功耗大、体积大、光源便宜,寿命在3500h左右就可能需要更换。光源的使用寿命,一般来说,激光>LED>汞灯。

光源的使用寿命

四是谨记“按需选择”。消费者选购投影机时需要根据使用环境、安装投影机的位置距离等,挑选相对合适的产品。一般来说为了保障画质,正面投放的效果最佳,所以消费者无需特意追求梯形校正角度大的产品,除非使用场景不能正投。另外,一般厂家会提供不同画面大小对应的投影距离,选择时注意对照自家实际情况进行确认。(本文图片由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供)

安装投影机的位置距离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