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2022年环境指数测评出炉,福田连续三年蝉联第一!
2023-01-12 17: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点赞!2022年环境指数测评出炉,福田连续三年蝉联第一!

2022年环境指数测评出炉,福田连续三年蝉联第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记者 朱佳若)1月11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2022年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在各区环卫指数排名榜上,福田区表现优异,以90.24分稳居榜首,连续三年蝉联全市第一。街道排名榜上,福田区的福保、香蜜湖、华富街道排名前三,全市前10名中有6个街道来自福田。

深圳市2022年各区环境卫生指数及排名。

深圳市2022年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及排名。

锚定“首善环境”目标,以机制引领航向

福田在全市率先建立《环境卫生“红黑榜”触发机制》和区级末尾检讨说明工作机制,划定全市平均水平和区级末尾为警戒线,充分形成压力传导,调动各街道、各行业部门聚焦环境卫生,精心、细心、用心摸清环境卫生短板问题,一项项地去解决环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堵点,探索解决问题症结的规律和门道,拿出符合实际、切实管用的措施和办法。

每月召开区级环境卫生分析例会,持续优化完善月度环境分析会,由城管“单兵作战”变为“街道主战+各职能局参战”集团军作战模式,建立管行业必须管环卫,管业务必须管环卫,管辖区必须管环卫的“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实体系,为促进压力有效传导,形成“大环卫”工作格局,提供了机制硬保障。

环卫车正在清洁路面。

除此之外,还引入优质环卫企业,加大城中村资源投入,提升首善品质。福田坚持专业人做专业事,坚持环卫企业与物业单位相分离,以环卫指数测评成绩作为硬标准,淘汰末位单位,实现环卫企业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结合城中村人流密集、基础条件差、保洁难度大等特点,还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提升城中村保洁单价至商业街的标准,为营造首善环境提供资源支撑。

运用“六因分析法”,精确制导,驾驭航向

福田每月对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进行深入分析,从重难点场所失分原因、存在的问题以及落后街道所暴露出的问题等方面进行剖析,针对市容环境治理的痛点、难点问题详细指引“干什么、怎么干”,结合上门送课、现场送计“双送工作机制”,为各方面抓好工作提供精准制导,有效激活城市管理末梢神经,将压力传导到各部门。

根据每月指数测评成绩的短板场所,针对性地开展每日常态化的专项检查,每周二、四、六形成工作日报、每周一形成工作周报、每月形成工作月报给到街道、环卫企业,为街道、企业整改短板场所提供精确制导和指引方法。

环卫工人操作自动化清洁车。

为确保“动态”保洁问题及时处理,福田建立了“半小时垃圾落地、垃圾桶满溢”、片区划分工作制度和“红黄绿灯”约谈机制等,并不定期对各街道、各环卫企业的内部“运行机制”进行检查,探究其内部的运行机制,倒逼街道、企业形成长效管理。

不仅如此,福田用好用活精细化测评系统。通过每日核查精细化测评系统数据和每月通报精细化测评系统数据,分析辖区各环卫公司作业情况,尤其注重加强对“一人多机”的监督管理和企业每日人员、车辆异常情况报备信息的审核力度,通报环卫作业精细化系统监管扣分扣款情况。

街道以脚步丈量,撸起袖子干

福田定期召开街道环境卫生专题会议,结合每月、每季度公布的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数据,组织环卫公司、市容巡查员、城市管家等各方主体召开指数测评分析会。复盘工作情况,系统总结工作成效、先进经验,认真梳理问题短板。还会在分类型分场合的培训会上,持续提供“送课上门、送计上门”服务,每类每场培训应重点突出,聚焦典型问题和做法。

康欣社区公共洗手间。

据了解,福田还建立“街道+主管单位”的履约评价机制,每年针对环卫企业项目履约情况开展检查,对未落实合同约定的环卫企业进行扣分并约谈相关负责人。同时,要求清扫保洁公司根据检查结果将责任追究至片区主管、班组长或一线保洁员,形成奖勤罚懒的良好氛围。并参照《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标准》,组织城市管家负责街道辖区内12类场所的测评工作,对各责任主体进行测评打分,定期汇总测评结果。根据测评结果进行“红黄绿灯”分类管理,实行“绿灯行、黄灯谈、红灯罚”,形成“红黄绿灯”闭环管理模式。

[编辑:何静 周浩桦]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