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你“港”|港籍指挥家黄祖麒:深港两地音乐家交流将逐步回到正轨
2023-01-12 18: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听你“港”|港籍指挥家黄祖麒:深港两地音乐家交流将逐步回到正轨

【编者按】1997-2022,25年间,深港两城联系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香港人选择来深奋斗,与深圳人共同书写了新时期追梦人的热血担当。值此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特别推出“听你港”专栏,通过对话扎根于深圳各行各业的“港人港事”,亲眼见证在一代又一代深港人同心追梦的大背景下,正在发生的湾区融合故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记者 金洪竹 林恒鑫 钟亚萍 张宇杰)2023年1月8日起,深港口岸分阶段有序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时隔近3年,黄祖麒回港探亲的计划终于重新提上日程。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黄祖麒,于2016年就来到深圳,加盟深圳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交响乐团担任乐团指挥一职。受疫情影响,黄祖麒有将近3年没有回过香港。“上次回香港还是在2020年4月份,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无论是想见家人或者是工作上的事情都没有那么方便。”得知深港两地恢复通关后,黄祖麒非常开心。

黄祖麒带领深交响附属青少年交响乐团去香港参加亚太区青年交响乐团音乐节。(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黄祖麒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张玲 摄)

因为太久没有和父母见面,黄祖麒把回家看望爸爸妈妈列为恢复通关之后的首要安排。“现在通关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我第一件事肯定是回香港看看我的爸爸妈妈,因为毕竟这么长时间没见他们。”此外,他还想见见香港的亲戚朋友,让之前被搁置的一些工作安排以及深港两地音乐家交流演出的计划都可以循序渐进回到正轨。

加入深圳交响乐团后,黄祖麒始终致力于推动深港两地的音乐交流与合作。黄祖麒告诉记者,过去3年,交响乐团的发展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此前我们与珠三角地区乐团的音乐家、指挥家、独奏家都有非常紧密的合作,但受疫情影响,大家在交流互动方面都受到了非常大的限制。”

他相信,随着深港口岸恢复通关,深圳和大湾区以及世界各地的音乐交流都将逐步恢复。

(更多内容,请点击专题:听你“港")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