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盘点|发挥青春动能和创造力 盘点2022年度深圳团市委十件大事件
2023-01-12 18: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年度盘点|发挥青春动能和创造力 盘点2022年度深圳团市委十件大事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记者 梁榆其)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青春战疫行动、深化“志愿者之城”改革......深圳共青团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2022年,深圳团工作都有哪些亮点?又有哪些大事件?

一、深圳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2年5月,深圳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座谈会前,市领导会见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深圳十大杰出青年等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市领导强调,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奋力为深圳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贡献青春力量。

二、深圳志愿者学院成立

2022年11月,深圳志愿者学院挂牌成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出任首任院长。深圳志愿者学院与南方科技大学现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与课题调研。学院将承担全市志愿服务培训、课题研究、组织交流、项目研发、志愿文化推广等工作,建设成为深圳的“志愿者培训中心”“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中心”“志愿项目孵化中心”和“志愿文化传播中心”,把学院打造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站点。

三、全国首支志愿服务慈善信托——“深圳志愿红”慈善信托成立

2022年12月,在团深圳市委、深圳银保监局、华润集团的共同推动下,全国首支以志愿者为受益人、助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慈善信托成立。“深圳志愿红”系列公益项目包含“深圳志愿红”慈善信托、“深圳市志愿红支持计划”及志愿者关爱物资捐赠等具体内容,全面涵盖志愿者权益保障、礼遇激励及志愿服务支持促进、文化传播。

四、建立“青春突击队”工作机制

今年,团市委紧紧围绕防疫中心工作,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全力投身疫情防控。2022年全年组建1931支青年突击队,共4.9万余人奔赴抗疫一线,其中近4000人挺近封控区、管控区。为此,团市委创新制定了《深圳市青年突击队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建立站前动员、团组织请战、指挥系统下沉、党建团建引领、激励保障等八项工作机制,对青年突击队组建原则、工作职责、运行机制做出明确要求。

五、推出“志愿者礼遇计划”首批20项清单

2022年4月,团市委举办深圳市志愿者礼遇计划启动仪式,并推出了首批志愿者礼遇20项清单,从健康保险、生活消费、公共交通、学习、子女学习等多个方面为志愿者提供优待举措,让志愿者在深圳“处处受礼遇”。

六、深圳入选首批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

2022年,深圳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并出台了《深圳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推出了5个方面32条措施。早在2017年,团深圳市委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获得团中央全国试点推广。今年来,团深圳市委坚持“深圳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深圳更有为”的理念,推出百件青年民生实事,面向青年、来深建设者等群体建设筹集公共住房21万套(间),全国首创的青年驿站为3.2万名来深求职大学生提供短期住宿、就业指导和城市融入服务等。

七、第十二届“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推选活动

2022年,团市委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开展“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推选活动,挖掘一批优秀青年榜样,积聚青春正能量。活动吸引超过600位各行各业优秀青年参与,最终推选出马少华、周科、石倚洁、汤慕涵、李圣泼、王光锁、李慧、童建军、苏杰.黄源浩等“深圳十大杰出青年”和20位20位“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十杰青年〞进高校、进企业进机关进行宣讲演说,讲述奋斗故事,阐释理想信念,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凝聚起因结奋进的青春力量。

八、“青心青力助青企”动员大会

2022年7月,团市委举办“青心青力助青企”动员大会并发布《团市委服务青年企业家十大举措》,实实在在为青年企业家办实事、解难题。全市团干部点对点联系服务100名青年企业家及其企业。联合市发改、税务等部门组织政策宣讲、稅务服务、法律服务三支青年突击队进企业宣讲,为青年企业家纾因解难。组织开展“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推选活动,激励和引1导全市广大青年企业家为深圳“双区〞建设不断注入青春动能。

九、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

县域改革扩大试点以来,团市委统筹全市7个试点区稳妥推进试点工作,其中龙岗、光明团区委被团中央评定为“优秀”等次。2022年8月,盐田区、宝安区纳入团中央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范国。团市委制定四方面37条贯彻落实举措,召开全市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总结部署会,统筹指导各区提高团组织覆盖密度、推进青年社团和网络主阵地建设、强化团员青年政治训练和政治锻造,推动各行各业团员青年为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十、团市委获评市直机关第二批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团市委深化党建带团建,以先行示范标准抓好基层团组织改革试点工作;构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机制,形成“青年突击队八项工作机制”等成果;打造“青〞字品牌工作,开展“青心青力助青企”等稳经济品牌活动;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推出“百件民生实事”解決青年急难愁盼;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全国首个“五级志愿者体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连续两年举办深圳市青少年廉洁养成行动,共建廉洁社会。

[编辑:刘梦婷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