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大鹏|深圳最亲海的文化中心主体结构封顶!
2023-01-12 14: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坐标大鹏|深圳最亲海的文化中心主体结构封顶!

坝光文化中心正式封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刘亚凯 李勇枢)1月11日,随着最后一段钢梁吊装完毕,位于大鹏新区坝光湾畔的坝光文化中心正式封顶。

该项目位于坝光片区中心区域,三面碧水环绕,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4万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5层,建筑高度30米,包含剧院14384平方米(包括拥有1200个座位的大剧场、406个座位的黑匣子剧场)、图书馆4507平方米、文化馆4182平方米、公共配套1980平方米等。

剧院效果图

图书馆效果图

据介绍,该项目主体结构为钢框架结构和马鞍形单层网壳结构,外饰面采用双曲面幕墙和金属屋面结构。钢结构工程总用钢量7800吨,节点连接复杂;建筑中部为马鞍形空间网格结构,最大跨度110米,其单件构件重,整体体态大,安装精度及焊接质量要求极高;马鞍形空间网格结构的上部结构为国内少有的“拱上起柱”,加工、焊接定位、安装难度大。

建设中的坝光文化中心

在新区建筑工务署、坝光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部门和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设计充分运用BIM技术进行管理和优化,减少施工难度、缩短施工工期。同时,通过新材料应用、工艺创新等手段,在型体抗风、建筑防洪、结构超限、幕墙承重、钢构防腐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坝光文化中心效果图

该项目与一旁的坝光综合体育中心共同组成坝光文体中心,运用DNA链、海浪等特色元素,以“链接世界、解码未来”为规划理念,取名“坝光之眼”,先后获得“深圳建筑设计奖金奖”“2021德国iF设计大奖”“2022年意大利A' DESIGN AWARD中国最佳设计作品展最佳设计奖”“2022年MUSE DESIGN AWARDS(金奖)”。未来,将成为深圳重要的文化新地标。

坝光文体中心效果图

[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