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两会|三组数据一览罗湖人大成绩单 为打造“三力三区”贡献人大力量
2023-01-12 11: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两会|三组数据一览罗湖人大成绩单 为打造“三力三区”贡献人大力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记者 刘嘉敏 李慧)“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为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为罗湖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新篇章而不懈奋斗!”111日上午,罗湖区八届人大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益川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2】

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办理件占比比去年有所提升

顺利完成了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认真监督,努力工作,为罗湖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召开代表大会1次,常委会会议10次,常委会主任会议21次,补选市人大代表6名、区人大代表4名,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47人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9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8项,顺利完成了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公平、公开的平台,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载体。这一年,区人大不断拓展民意表达平台载体和履职形式,充分发挥“家、站、点”的代表履职平台作用,密切联系选民。其中,36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不仅开展接访、视察、调研、议事、慰问等线下活动,而且实现了网络平台线上值班,群众随时可以向代表反映问题。全年共开展代表进社区活动400余场次,推动解决了老旧住宅周边环境整治、道路微循环改造、地铁口开工、边坡整治等社区居民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

成绩单:全年交办大会期间建议171件、闭会期间建议2件,其中确定了3个重点建议案(涵盖15个代表建议)。除了重点建议案外,其余158件建议,已解决或基本解决87件,占办理件总数的55.06%,比去年有所提升。

高效、有序的工作机制,是人大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渠道。这一年,区人大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履职报告网络直播活动,网络直播12名人大代表讲述预算监督、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立法与执法检查、联络站履职、选举及任后监督等方面的履职故事,全程录制视频已被市人大培训中心采用作为范例教材。此外,延伸打造部门预算全链条监督工作机制,监督主体从人大常委会机关工委转变为人大街道工委,监督方式也从组织人大代表监督逐渐转变为人大代表自主履职和群众广泛参与监督,此项工作被评为深圳市人大工作创新案例。

成绩单:人大代表履职报告网络直播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约10万群众收看。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抽取区人力资源局和东晓街道办事处开展参与式阳光预审,被审部门共采纳建议304条,调整预算资金741.26万元。

加强自身建设,是人大代表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的有效途径。这一年,区人大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和履职能力培训,正式启用罗湖区人大代表培训云平台,平台课程涵盖人大业务知识、代表履职案例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便于代表自主学习。与之配套的罗湖区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小程序也投入使用,代表自主学习和履职动态双管齐下,有效促进了代表学习交流,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成绩单:罗湖区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小程序全年发布履职动态430条,代表履职登记2855项。集中修订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规章制度38项,完善了会议议事规则、代表履职等工作程序,强化人大常委会机关依法履职的制度保障。

【2023】

聚焦“三力三区”奋斗目标

为罗湖奋力打造先锋城区贡献更多人大力量

报告指出,今年人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持续增强监督实效,全力推动市委建设“五大中心”、发展“八种经济”的战略部署在罗湖落地生根,用心用情用力推进民生改善,聚焦“三力三区”奋斗目标,以更加有力有效的实际行动推动区八届二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贡献更多人大力量。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履职实效上来,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发挥人大推进落实罗湖重点工作、重大民生项目的作用。

要持续推动宪法全面贯彻实施,精准发力不断增强法律监督工作实效,组建“法律智囊团”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切实增强监督工作质效。

要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造集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示代表风采、联系服务选民等功能于一体的“民意直通车”平台体系,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

要持续增强财政经济领域监督实效,提高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使用效率,深入开展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过程全周期监督,有序开展2023年参与式阳光预审活动,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视察新建在建学校进展情况,推进区妇幼保健院二期工程等重大医疗项目,促进社区文化服务网点提质增效,视察养老机构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调研,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要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建立干部培养“七种能力”锻炼机制,用足用好代表社情民意办理绩效考核机制,推进街道人大工委围绕辖区产业发展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全面提升人大常委会机关执行力。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区委坚强领导下,感恩奋进,担当作为,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开放创新的思维、锐意进取的态度、拼搏实干的作风,全力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周益川说。

[编辑:吴艳 周浩桦]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