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企业派单不合理 奖惩制度不完善怎么办?工会帮您来协商
2023-01-12 11:1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平台企业派单不合理 奖惩制度不完善怎么办?工会帮您来协商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协商协调机制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以货运、网约车、快递、网约配送等行业的12家头部平台企业为重点,推动建立与劳动者的协商协调机制,畅通和规范劳动者的诉求表达、利益协调通道。

针对平台企业经营区域跨度大、用工关系复杂、协商主体多元等特点,《通知》要求,发挥全国工会组织系统合力,由平台企业总部所在地省(市)总工会牵头、有关全国产业工会配合,共同解决协商代表产生、协商议题确定、协商会议召开、协商成果落地等问题,推动头部平台企业建立与劳动者代表的协商机制,定期就计件单价、抽成比例、报酬支付、劳动强度、工作时间、劳动安全和订单分配、奖惩制度、补充保险等事项开展协商,保障劳动者的知情权、表达权和建议权。此外,为了增强职工方协商代表履职能力,《通知》要求建立相应的经费补贴机制。

《通知》同时还提出在地市级以下层级,推进工会组织与行业协会、平台合作用工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不断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水平。(总台央视记者 高磊)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