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成绩单有点料!佛山去年全市反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8亿元
2023-01-12 10:09
来源: 佛山日报

这份成绩单有点料!佛山去年全市反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8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1日,2022年佛山反诈工作成绩单出炉。据了解,全年电诈警情同比下降23.91%,电诈警情连续3年下降;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091宗,抓获嫌疑人同比上升99.2%。侦破百万以上电诈案件39宗,破案率100%。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综合效能走在全省前列。

破案攻坚

百万电诈案件破案率100%

2022年6月10日,顺德事主小阳(化名)报警称被冒充公检法方式诈骗195万元。案发后,市、区两级反诈中心快速反应,在迅速开展涉案账户追查、止付冻结涉案资金的同时,组织警力成立专案组,坚决斩断犯罪关键链条。于6月27日在中山、东莞及江苏扬州、福建福州、湖南长沙等地抓获信息端、资金端、洗钱端等犯罪嫌疑人8名。

2022年以来,佛山市公安局依托国家联席办快打机制,集中攻坚百万以上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带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率及打击效能整体提升。在部、省、市统筹下,积极发起和参与全国、全省集群战役10次,全年全市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7091宗,抓获嫌疑人同比上升99.2%。全市破百万案件39宗,破案率100%,位居全省第一。

预警防范

见面劝阻71.5万名群众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持续推进精准预警劝阻工作,共处置预警信息298.2万条,同比去年上升62.2%;其中见面劝阻71.5万人次,同比上升373.5%,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8亿元。

2022年9月16日13时许,市反诈骗中心接到紧急预警,禅城事主林女士正在遭受冒充公检法诈骗,立即指令禅城反诈分中心组织普君派出所辖区警力开展上门预警劝阻。劝阻民警在林女士手机一直在通话中无法接通的情况下,紧急联系林女士家属,让家属进行接力劝阻。仅10分钟,在家属配合下找到了林女士。此时,林女士正在跟自称是警察的人QQ语音聊天,已被对方一个多小时的“洗脑”的林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将自己的存款全部转到自己的一张银行卡内,正准备向对方提供银行卡号接受“资金清查”以自证清白时,劝阻民警及时赶到,对林女士进行冒充公检法诈骗套路的讲解,帮助林女士卸载了下载的诈骗软件。经民警劝阻确认,林女士银行卡上的104万元全部都在。

追赃挽损

1065名被骗群众领回6千余万元

全市反诈中心采取7×24小时反诈联勤作战工作机制,各商业银行、电信运营商进驻,实行全天候实体化联勤运作。发生一起电信诈骗警情,公安、银行部门协同行动,第一时间线上进行资金拦截和冻结止付,分秒必争开展追赃挽损,最大限度挽回群众经济损失。2022年,累计追查银行账户4.3万个,止付、冻结涉案账户2.9万个,止付、冻结资金6亿元。全市共计1065名被骗群众顺利领回涉案资金6515万元。

防骗提醒:

春节将至,提醒市民重点防范两大类诈骗,一是冒充金融平台客服类诈骗,二是冒充熟人类诈骗。冒充金融平台客服类诈骗中以冒充京东客服比较突出,诈骗分子多使用“192”号段拨打电话,冒充京东客服,要求受害者注销“京东金条、白条”,以不注销会影响个人征信等为由,诱骗受骗者在各类借贷平台提现,并向指定账户转账。警方提醒市民,接到自称是网络贷款平台客服,要求用户“注销账户”“调整利率”“修复个人征信”的电话,请立即挂断,切勿相信。如有疑问,可联系官方APP中的客服咨询。

冒充熟人类诈骗虽然比较传统老套,但年终岁末期间还是会有人上当受骗。主要是公司财务人员被冒充老板QQ微信指令转账,及公司职工被冒充领导要求代办转账。警方提醒:涉及转账汇款的,一定要当面或者多渠道进行核实。一旦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原标题《这份成绩单有点料!去年全市反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8亿元》)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