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队伍越来越壮大 参与人员越来越年轻
2023-01-12 09:53
来源: 深圳晚报

爱心队伍越来越壮大 参与人员越来越年轻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李铭赫有这么一群人,“爱心年夜饭”贯穿了他们的青春,为他们迎来了每一个温暖的春天。“爱心年夜饭”的发起初衷是媒体采编人员与爱心市民一起,为有需要的人送去一顿年夜饭。如今,这支爱心队伍越来越壮大,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对深圳晚报采编人员来说,这是约定、是承诺,是内心的归途,是一届又一届的薪火相传,爱心接力。

▲2014年春节前夕,深圳晚报员工和市民一起,准备出发送“爱心年夜饭”。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送爱心年夜饭是初心也是承诺

“20年是我们一代人的青春啊。”每每想起2004年初春,深圳晚报记者赵东眉都记得当时全员出动的场面。当时,33岁的赵冬眉在深圳晚报社会活动部。活动部门在报纸上发布“爱心年夜饭”活动启动的信息后,报社的电话很快就被读者打爆。统计好人数后,赵东眉所在的活动部要负责跟各个部门对接,安排赠送的名单。“几乎全报社的记者都动员起来了,那时候是报社一年之中最热闹也是最温暖的时光。”

自参加首届“爱心年夜饭”以来,赵东眉为孤老、残障人士、地贫儿、环卫工人以及贫困家庭等许多人送过爱心年夜饭。从组织活动到派送志愿者,这个活动所有流程的工作赵东眉都曾做过。

为了让孩子感受这热火朝天的公益氛围,从儿子4岁开始,赵东眉就带着他一起参与“爱心年夜饭”的派送,直到小孩上高中。除了年夜饭礼包之外,赵东眉自己也会买一些东西,有时是一些小礼物,有时是几封红包。参与了几次之后,赵东眉的儿子还会主动问:“妈妈,你们什么时候搞这个活动?我想和你们一起去送年夜饭。”

▲深晚记者正在准备“爱心年夜饭”。

20年过去,赵东眉觉得“爱心年夜饭”一直坚守着初心:但行好事莫问回报。“爱心年夜饭是一种传统、一种风格、一种坚持,凝聚了一批又一批晚报人的记忆。坚持20年做一件事儿,是非常难得的一件事情。”赵东眉笑着说道。

二十年付出成为最强幕后辅助

肖萍是深圳晚报办公室员工,在她的记忆里,每到活动前半个月,办公室的员工就忙碌起来了。“最初的志愿者招募我们会登报征集,报纸一出街,电话就不会断了……”办公室像一个“中枢”,为记者、爱心市民、受助家庭“结对子”,还要协调礼包筹备的爱心企业进行派送。

准备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全员出动,从早忙到晚。直到活动当天,看到所有市民领完礼包出发派送后,他们才稍微放下心来。随着年轻记者加入,肖萍的工作也稍微轻松一些。而年轻记者每次遇到活动不熟悉的地方,总会第一时间想到她。

在20年的参与过程中,鹏程电动爱心车队的张翔让她印象深刻。最初,“爱心年夜饭”由记者或市民开车派送。自2011年开始,张翔组织爱心车队的士司机无偿帮助派送爱心年夜饭,为市民志愿者提供出行便利。“他主动找到我们说想参加时,大家特别感动。他们干一天挣一天的钱,来参加活动对他们来说其实就是付出。但他们却依然有这样的热情,这群可爱的人让我感受到深圳的温度。”

当守望相助的爱心在每个人心中悄悄萌芽,在城市每个角落慢慢生长,深圳终将成为一座更温暖、更和谐的关爱之城,成为一座令人心向往之的幸福之城。

▲深晚记者易芬(左一)将爱心年夜饭送到市民家中。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