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专家:未来重量级商业创新应用将出现在这里
2023-01-12 07:53
来源: 深圳商报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专家:未来重量级商业创新应用将出现在这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谢惠茜)“区块链产业是深圳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深圳区块链领域创新创业十分活跃,不断涌现出优秀企业;另一方面,深圳区块链与金融、贸易、交通、政务、绿色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密切结合,有力支持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执行所长余凌曲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他表示,整体而言,深圳区块链相关产业在国内已经形成了显著的领先优势和引领示范效应,区块链相关市场主体、专利数量、企业实力等均居于全国前列,一大批成熟区块链应用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对于深圳未来区块链产业的发展,余凌曲表示,一方面是充分发挥头部企业牵引带动作用。鼓励区块链领先企业牵引政产学研用合作链条,整合科研、教培和产业资源,发展国产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平台和应用项目;二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支持深圳高校、企业实验室或独立研发机构开展区块链前沿领域创新,广聚国内外科技人才,强化对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前沿科技战略布局;三是打造更多示范性“硬核”成果。支持区块链技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真实需求落地应用项目并面向全国推广,在实际应用反馈和商业实践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四是发展区块链专业赛道风投创投。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定向引进国内外优秀区块链风投创投机构,为深圳区块链产业投资和创新创业提供长期可靠的资金支持。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所长刘国宏也表示看好深圳区块链产业未来的发展与保持国内领先的地位。“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多元制度环境、丰富经济合作、频密的社会交往,深圳具有区块链应用的丰富场景,未来区块链支撑下的可信基础设施建设和重量级商业创新应用一定会率先在这里出现。”

他进一步提出,一是支持场景开放,把粤港澳大湾区丰富场景优势释放出来,以应用场景与应用实践牵引产业创新发展;二是布局底层平台,例如借鉴粤澳跨境数据验证平台,加快深港跨境数据验证平台建设;三是支持政企共治,用新思维新手段参与新技术治理,而不是因旧思维旧手段而对新技术探索一禁了之。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