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两会声音| 全力打造“三区三力”,助推罗湖高质量发展
2023-01-11 22: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两会声音| 全力打造“三区三力”,助推罗湖高质量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1日讯(记者 蔡雄彬 通讯员 李莹莹)东门步行街、万象城、KKmall、金光华、万象食家……打开深圳人的消费清单,罗湖的商业地标称得上绝对的热门打卡地。作为商贸大区、商业旺区,星罗棋布的购物中心和商业广场是罗湖的一抹靓丽风景。消费对罗湖的经济发展起到至为重要的作用,这种重要性在最新出炉的罗湖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显而易见。

在1月10日召开的罗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提到今年罗湖将努力打造“三力三区”,创建具有世界潮流引领力的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新篇章。消费再一次被提到关键位置,如何打造辐射湾区、引领国际的“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也成为与会代表们的关注焦点。

刘学:扩大优质消费供给,这五个方面很关键

对罗湖区人大代表、综观(深圳)发展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学而言,新鲜出炉的罗湖区政府工作报告有两个数据至为关键:2022年罗湖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1275亿元,2023年罗湖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5.0%。数据背后是罗湖对消费一以贯之的重视。

报告中指出,罗湖出台实施《罗湖区核心商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5年)》,高标准打造五大特色消费街区和N个专业消费集聚区,包括打造东门活力时尚消费街区、建设水贝黄金珠宝特色街区、打造蔡屋围国际高端消费街区、建设人民南深港融合消费街区、建设笋岗“家文化”主题消费街区。同时,聚焦消费新潮流新趋势,试点改造提升旧商业体,加强细分领域主流品牌集聚,打造医美健康、户外体育、露营旅行等专业消费集聚区。

“罗湖始终紧跟时代,积极构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方位的消费场景,构建国际化的全域消费空间。消费作为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也是融通国际循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的拉动力,对罗湖经济发展更是‘压舱石’的存在。”刘学表示。

面对新兴消费业态的冲击、传统消费模式的转型,罗湖如何在传统消费、服务消费、新型消费等领域发力,扩大优质消费供给?刘学结合报告从五个方面给出建议:一是产业,如积极布局新兴金融,大力发展消费金融,让金融业为消费产业赋能;二是空间,罗湖正大力构建的“1+5+N”全域消费格局将极大程度地扩大优质消费空间供给;三是品牌,鼓励黄金珠宝产业和文创产业以罗湖历史文化为核心,打造专属文创IP,孵化优质本土品牌,引入国潮品牌首店、新概念店等;四是多元化业态,大力发展直播经济、网红经济、夜间经济等新兴服务业态;五是改革,坚持“向改革要发展动力”,比如在深港融合方面,加速推进首批授权事项落地,以及新一批17项改革项目纳入第二批授权事项清单。

陈齐烽:罗湖应该积极主动拥抱网络经济、直播平台

构建全域消费格局、创建具有世界潮流引领力的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罗湖有什么优势?在罗湖区人大代表、深圳市润人珠宝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陈齐烽看来,答案呼之欲出。

“罗湖是深圳最早开发的城区,消费业态丰富,消费基础雄厚,消费氛围浓厚。在黄金珠宝、餐饮、娱乐、汽车、家居等领域有强大的竞争力和不可代替的优势。”陈齐烽还提到,得益于山水相连的地缘优势和三大口岸的连接,罗湖不仅是深港融合的桥头堡和核心基地,还是深港融合优势互补的重要实践基地,这同样为罗湖创建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提供强大助力。陈齐烽还引用了范德繁区长的推广词作为对罗湖优势的总结:“越夜越精彩,又潮又好玩,吃、住、游、购、娱,湾区不夜城。”

黄金珠宝产业作为罗湖的传统优势产业,是罗湖构建全域消费格局的重要抓手,陈齐烽也从行业角度出发为建设水贝黄金珠宝特色街区提出建议:“希望罗湖多维度、多渠道、多形式打造黄金珠宝品牌,引入年轻人喜爱的社交平台,与罗湖的黄金珠宝产业进行紧密合作,以点带面,线上线下双轨并行,助力罗湖珠宝产业提质增效、迭代升级。”

报告中提到,为提振消费、拉动内需,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建设,罗湖将大力发展直播经济、流量经济、网红经济、夜间经济等新服务新业态。今年将落地有影响力的电商企业2家,培育一批网红品牌及知名带货主播,这与陈齐烽的思路不谋而合。“网红经济、直播间销售的趋势是不可逆的,我们应该积极主动拥抱网络经济、拥抱直播平台,让黄金珠宝产业和线上平台进行紧密合作,这对打通黄金珠宝产业的线上销售渠道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其他产业开拓线上销售提供了参考样本,这是一个相互促进、提高的过程。”陈齐烽说。

[编辑:吴艳 黄紫茵] [责任编辑:战旗]